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胆管结石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8-10-08 09:16:28      

肝胆管结石属于肝病常见的一种,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再加上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身体过于肥胖等是导致疾病的直接因素,肝胆管结石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肝胆管结石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女性

女性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因为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水平是比较高的,容易影响肝脏里面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增高了非结合性的胆红素。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又会影响到胆囊的排空,从而引起大量的胆汁淤滞,最终形成了结石。尤其是对于闭经使用雌激素治疗的女性患上胆结石的几率更高。

2、肝硬化的患者

肝硬化患者是胆结石的高危人群,因为肝硬化患者已经降低了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从而导致了身体中雌激素的水平比较高,如果同时又患有慢性溶血的话,那么就会降低胆囊收缩的能力,胆结石的生成和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胆囊排空不畅、胆道静脉有很大关系。

3、体型肥胖

如果体重超过了正常标准15%的话,那么患上胆结石的发病率会高达五倍以上,因为肥胖者中大固醇和脂肪的量是非常多的,再加上一些肥胖者平时活动比较少,这样更容易患上胆结石。

4、饮食偏荤偏甜

若已经摄入过多的胆固醇以及脂肪时就会导致胆固醇的结石,若是吃甜食过多的话就会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让大量的胆固醇沉积。除此之外如果经常性的不吃早餐,那么也会减少胆汁的含量,胆汁就会浓缩,久而久之形成了胆结石。

5、体内有蛔虫

如果是因为不注意饮食卫生而感染的蛔虫,当蛔虫逆流胆道产卵或者是死亡后就会形成结石核心,时间久了形成结石。

6、遗传

其实胆结石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家庭里面有直系亲属,比如兄弟姐妹、父母患有胆结石的话,那么此类人也是高危人群。

温馨提示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注意荤素的搭配,控制甜食的摄入量,积极的锻炼身体,避免让身体过度的肥胖。不能暴饮暴食,一顿饭八分饱即可,当肝脏出现疾病时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能一直拖延,不然就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作,注意饮食的卫生,养成饭前饭后洗手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出现症状别大意

肝胆管结石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胆某一部位出现了结石,而引起了身体一系列的症状。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发热、黄疸等,哪些人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呢……详细>>

肝胆管结石有哪些症状?

肝胆管结石(hepatic calculus)亦即肝内胆管结石,是指肝管分叉部以上原发性胆管结石,绝大多数是以胆红素钙为主要成分的色素性……详细>>

肝胆管结石有哪些症状

”肝胆管结石”(hepatic calculus)亦即”肝内胆管结石”,是指肝管分叉部以上原发性胆管结石,绝大多数是以”胆红素”钙为主要……详细>>

哪几类人易患肝胆管结石?出现这些症状别大意

肝胆管结石属于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主要和平时饮食习惯、生活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若是一日三餐不固定、暴饮暴食、大量喝酒、吃辛辣食物都会导致该……详细>>

肝胆管结石的临床表现

肝内胆管结石病根据病程及病理的不同,其临床表现可以是多方面的,从早期的无明显临床症状的局限于肝内胆管某段肝管内的结石,至后期遍及肝内外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