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术后应加强康复护理 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

2018-08-09 09:21:17      

肝癌疾病,已成为当今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听了都让人害怕。肝癌是现今社会上人人都害怕,却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对于肝癌的治疗,不论是早期的手术治疗,还是晚期的介入治疗,术后的康复护理都是很重要,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注意身体,心理的护理,具体需要注意如下:

1、根据病情观察上腹部、右季肋部、自发痛、压痛的规律性。

2、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

3、如有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大出血、肝昏迷,应及时与医师联系对症处理。

4、如行动脉造影后应压迫止血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每30-60分钟测血压和脉搏1次,还需要留意到是否有血栓血肿发生,同时一小时查看足部的动脉搏动频率,化疗期间还需要及时观察药物使用的副作用,鼓励患者自己进食。

5、保证蛋白质摄入,适量的脂肪,高维生素。

6、视病情适当卧床休息以不增加肝脏负荷为宜。

7、有腹水患者,每天盐分的摄入需要控制在三到五克;患有肝昏迷先兆症状及肝昏迷情况的患者,要马上停止摄入蛋白质,以摄入糖为主。

8、腹部胀满伴有腹水,应采取半卧位,保持床单位平整,定时翻身防止褥疮。

9、出现疼痛的患者,要根据疼痛程度情况的不同,来使用一定数量的镇静剂或镇痛药,并进行心理疏导。

10、对肝癌患者和家属要多精神鼓励,同时对家属说明疾病很容易发生变化可变性,还需要和患者及家属确认肝癌病情急剧变化时的联络方法。

温馨提示

通过对肝癌患者的健康护理,可以及时的对肝癌患者的平时生活中,进行一定的自我护理,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提高自我的护理能力,避免有害的应激源造成的不良影响,协助其维持心身平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护理 手术 肝癌

肝癌术后 做好三护理易康复

手术切除虽是治疗早期肝癌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但如果术后护理不当,便可严重影响疾病的预后和恢复,及时了解“肝癌术后护理内容”,对疾病的恢……详细>>

肝癌术后观察与护理

肝癌手术后6小时内,取去枕平卧位,吸氧,氧流量3~4l/米,吸氧48~72小时,妥善接好腹腔引流管、双套管、胃肠减压管、保留导尿管。详细>>

肝癌切除术后应该如何护理?这些护理利于康复!

早期的肝癌患者可以通过切除肝的方法来控制病情,这属于身体的大手术,必须要做好术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肝癌患者的快速恢复,那我们就来说……详细>>

肝癌切除手术后怎么护理? 做好这些护理措施康复快!

对于早期肝癌患者来说,通过切除肝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肝癌切除手术属于一个大手术,对患者身体消耗极大,一定要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不少患……详细>>

早期肝癌的康复护理

早期肝癌的康复护理,肝癌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虽然是属于癌症,但是还是可以进行治疗的,对于治疗期间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关系到患者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