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导致肝病常见病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预防肝病?

2018-07-24 09:39:31      

目前中国患有肝病的人有一亿甚至更多,并且这其中患有以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等患者居多。最可怕的是这些肝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存在着着非常大的威胁,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应该积极预防肝病。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肝病?

1、不好的喝酒习惯

随着酒精的发展,酒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喜欢借酒消愁或者各种场合都适合喝酒。肠胃排除10%酒精,剩余的90%会由肝脏来进行代谢掉。乙醇在肝细胞中氧化成为乙醛。乙醇和乙醛又对肝细胞具有直接刺激的毒性作用,甚至会使肝细胞产生脂肪变性、严重时坏死。

2、过度劳累

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生活而会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过度劳累不止繁重的体力劳动还有脑力劳动等。过度劳累会破坏身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进而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最后导致肝病。

3、饮食习惯不当

油炸油腻等难消化食物会加重胃肠肝脏的负担。滥用药物也会导致肝病,听信谗言,随便滥用药物,这些复杂的药物的化学反应会损害肝脏。

4、血液传播和生活传播

比如输入患有乙肝患者的血液或者其它血制用品,甚至其他血源性注射传播。也有可能是去医院献血等都会造成传播。不洁的性行为或者亲密性行为是乙肝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这还包括了正常夫妻的传播,夫妻之间无防范的性行为传播几率也会在14%左右。

应该怎样正确预防肝病?

1、多食蛋白质。比如鸡蛋、豆腐、牛奶、鱼、等这些食物中含有高蛋白质,对肝细胞具有修复作用和肝细胞的再生作用。正常人每天摄取蛋白应该多于90克左右,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来说,应适当多吃高蛋白。

2、适当吃一些含糖分的食物。糖也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合成的肝糖原储存在肝中,可以预防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造成的损伤。

3、多食维生素食物。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和绿色食物有助于养肝。

4、生活习性方面。多注意环境食品的个人卫生习惯,所用的碗具也应单独使用、不能混用,预防最重要的是切断血液传染途径,避免接触感染源。

温馨提示: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食入油腻辛辣食物家中肝脏负担。进行足量的运动体能训练,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提高肝的代谢预防肝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预防 肝病的病因 肝病

预防肝病应该怎么做?日常3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很多疾病的出现。并且有一部分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这些疾病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恐慌。从患上乙……详细>>

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病发生? 要如何预防肝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我们人体身上的每一寸肌肤都是不可缺失的,而且每一个器官组织更是对维持我们身体的基本功能以及保持健康具有重要……详细>>

要怎么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杜绝病从口入!

肝脏是人类最大的代谢及排毒的器官,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会通过肝脏来代谢处理。因此,如果饮食不当,便会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影响肝脏的功能,从……详细>>

预防肝病应该怎么做?5个小妙招送给你!

肝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或者自身某种因素导致肝脏发生病变的现象,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肝病有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肝癌、酒精性肝炎、肝脓肿、甲乙丙……详细>>

肝病对身体的7大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

有的人得了肝病后,认为不是大病,就掉以轻心。对自己的病情不管不问,不去检查和治疗,因为他们不了解肝病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大家只有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