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常见的肝炎病因有哪些?预防肝炎应该怎么做?

2018-06-25 09:46:40      

肝炎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由于肝炎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且在发病后它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了解引起肝炎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是每个人需要做的,只有加强防护,才能避免肝炎的发生。

常见肝炎的病因有哪些?

一、过度劳累。现在很多人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劳累,经常的熬夜通宵以及赶文件等,导致身体过度劳累而让机体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引起肝炎的发生。

二、感染。肝炎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而生活中的病毒感染出现有很多,如感冒、各种细菌炎症等。

三、饮食方面。大家都知道生活中的饮食有很多是会加重肝脏负担,让肝脏的免疫力容易下降,也就容易让肝脏受到病毒侵入而发生肝炎。

四、药物。很多药物的副作用会损害肝脏,会让人出现药物性肝炎,对肝脏的损害是特别大的。而一些药物在长期服用的情况下会引发肝病,甚至导致肝硬化。

五、环境导致。如果是有肝炎病史的人,在因为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体内器官适应不了而出现肝功能异常,导致肝炎发作。

如何预防肝炎?

一、控制传染源。肝炎发病的传染源一般是肝炎患者携带病毒,如果有发现肝炎病毒就要及时进行隔离,并且接受治疗,直到病毒消失疾病治好才可以与人接触。

二、避免接触到患者使用的物品。肝炎患者的个人用品都要进行消毒,如果有接触到肝炎患者就要及时进行双手消毒,对于患者使用物品不能接触。

三、注射肝炎疫苗。目前在市面上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都有研制出疫苗,免疫力低下的人或者是有肝炎高危人群最好注射疫苗,从而得到免疫。

四、要避免病毒感染。如果有出现感冒或者一些呼吸道病毒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并且治疗彻底,避免病毒感染到肝脏,导致肝炎的发生。

五、注意饮食。在日常要注意饮食清淡,不吃太过油腻刺激刺激的食物,避免加重肝脏负担,让肝脏受损而发生疾病。

温馨提示,如何预防肝炎是每个人都需要知道的,在生活中要加强肝炎的预防,一旦出现急性肝炎是很危险的,而且肝炎还会传染。因此在平时要注意肝炎的预防,并且注意饮食,而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降低肝炎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预防 肝炎的常见病因 肝炎

肝炎有哪些类型?预防肝炎怎么做?

很多人都知道肝炎这种疾病,但是对肝炎的具体类型却一知半解。其实,肝炎根据其性质的不同被分为四种,而每个类型的肝炎对应的症状特点和诱发因素……详细>>

接种疫苗能预防肝炎吗? 预防肝炎的疫苗有哪些?

一般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就要注射乙肝疫苗,一年内要打完3针疫苗,这样就会让孩子体内产生抗肝炎病毒的因子,从而减少了乙肝的发生,有的人持怀……详细>>

女人孕期更容易患肝炎 孕妇应该怎么预防肝炎

肝炎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敏感的疾病,提起肝炎,我们就怕被感染上,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感染上肝炎呢?详细>>

预防肝炎病毒

全球每12个人中就有1个是病毒性肝炎的感染者(包括乙肝和丙肝)。中国是世界的乙肝大国,有1.13亿人长期受到乙肝病毒的困扰,而丙肝已经成……详细>>

预防肝炎了解肝炎病毒传染途径

肝炎疾病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有多种途径,时尚青年热衷的纹身、抽脂、穿耳洞等都是潜在的肝炎病毒传播途径。被确诊得了肝炎赵女士既没有家族遗传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