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有哪些类型?预防肝炎怎么做?

2019-06-03 07:50:01      

很多人都知道肝炎这种疾病,但是对肝炎的具体类型却一知半解。其实,肝炎根据其性质的不同被分为四种,而每个类型的肝炎对应的症状特点和诱发因素都有着一定的差别,所以相对应的各自的预防方法也就存在着差异。

肝炎的类型有哪些?

最常见的肝炎就是乙肝,这也是人们最为了解的一种肝炎类型。其实,除了乙肝之外,其他三种肝炎类型人们也应该做进一步的了解,即甲肝、戊肝和丙肝。这四种肝炎的传播途径和症状特点是不同的,所以各自就对应着其专用的预防措施。

应该如何预防肝炎?

1、预防乙肝

对于想要预防乙肝疾病的人来说,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打抗乙肝疫苗。之所以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预防乙肝病毒,是因为乙肝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所以基本不会出现变异的状况,进而就可以通过事前接种乙肝抗体的方式来对这种疾病做预防。此外,由于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播特性,而传播的途径多为血液和性方式,因此人们可以着重在这两个方面做预防。

2、预防甲肝

甲肝的活跃性是很强的,并且极其不稳定,随时都可能会出现变异的状况,所以是不能够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对疾病进行预防的。但是,甲肝的传播途径多借助食物,也就是说在人们食用不干净的食物或者未熟的食物之时,是相对容易感染上甲肝病毒的。因此,对于想要预防甲肝的人来说,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保证饮食的卫生,并且入口的食物一定要经过高温加热,尽量不要去吃非全熟的食物,如八分熟牛排。

3、预防丙肝

丙肝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和乙肝基本一致,所以想要预防这种疾病,那么就需要从生活的细节上做起,如不和丙肝患者公用洗漱用品、不与丙肝患者过性生活等。除了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上的细节之外,还应该注意就医时的相关事项,如不要去私人诊所输液或者输血、尽量选择正规的医院献血等。

4、预防戊肝

戊肝和甲肝的活跃性是相似的,并且也容易出现变异的状况,所以基本也需要从疾病的传播途径上去布置预防措施。而戊肝病毒多寄生在粪便之中,所以人们就需要做好对所有能够接触到粪便生物的预防措施,如蚊子和苍蝇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预防 肝炎的类型 肝炎

接种疫苗能预防肝炎吗? 预防肝炎的疫苗有哪些?

一般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就要注射乙肝疫苗,一年内要打完3针疫苗,这样就会让孩子体内产生抗肝炎病毒的因子,从而减少了乙肝的发生,有的人持怀……详细>>

常见的肝炎病因有哪些?预防肝炎应该怎么做?

肝炎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由于肝炎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且在发病后它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了解引起肝炎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是每个人需……详细>>

预防肝炎

肝炎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并且它的类型很多,很多人都会关心肝炎怎么传染这个问题,因为有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感染了肝炎病毒,但是自己却……详细>>

肝炎源于不良生活习惯 如何预防肝炎?

肝炎是指肝脏的炎症,主要病因是病菌感染。肝炎看似很普通却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由此可见肝炎的危害性很大。肝炎形成后患者需要及早进行治疗,如……详细>>

肝炎治愈后如何预防肝炎综合征

肝炎后综合征是指肝炎患者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患者可出现乏力,头晕头胀,胸闷心慌,失眠多梦,易疲劳、食欲不振等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