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晚期 > 正文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6-01 09:21:51      

肝硬化晚期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如果想要缓解病情就应该多吃护肝保肝的食物,生活中有些食物能够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以及修复,但是如果吃错了食物就会加重病情。

肝硬化晚期患者饮食的原则都有哪些?

1、限制水和钠

当肝硬化晚期患者身上有水肿或者轻度腹水的时候,应该采取低盐饮食,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超过三克,如果严重水肿的话就应该避免食用盐,钠应该限制在500克左右,一定要禁止吃含钠比较多的食物,比如蒸馒头的时候尽量不要放碱,面条里面含有的钠也比较多也应该适量减少,调料味中比如酒精、酱油里面含有的谷氨酸钠比较多,容易加重肝脏对水钠的代谢作用,绝对禁止。

2、合理的摄入蛋白质

蛋白主要是在肝脏里面进行合成,当发生了肝硬化的时候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所以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可以防止肝性脑病的发生,也可以选择由多种来源的蛋白质食物,为了能够让患者比较好的适应,可以吃鱼肉蛋白为基础的食物,比如鸡蛋、瘦肉、鱼类等,保证每天要摄入一点蛋白膳食。

3、给患者供给充沛的碳水化合物

身体里面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能够有利于充实肝糖原,从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每天可以适当的吃350克左右的小粉类食物。

4、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因为肝硬化患者一般会伴有门脉高压,在饮食选择方面应该注意软硬适宜,禁止吃辛辣油腻坚硬的食物,也应该远离粗纤维等粗糙多刺的食物,避免因为饮食不当而划破了患者的食道,从而引起破裂出血,危及到生命。

5、饮食做到多样化

肝硬化患者晚期的肝功能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从而会导致消化吸收能力降低,没有任何的食欲感,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以及可口,这样才能够及时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有利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对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帮助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调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一定要戒掉烟酒,适当的进行运动来对抗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肝硬化也是肝病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很多患者都是到了晚期出现严重症状时,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的病情已经刻不容缓。肝硬化是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什么饮食原则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肝硬化的病人还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肝病,主要是多种慢性肝病发展而成的。肝硬化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在早期采……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病情较重,症状较深,其身体各项机能相对受损,消化系统同样如此,因此肝硬化晚期的饮食要注意很多事情,最好注意清淡,避免刺激。 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肝硬化晚期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但是肝硬化晚期,患者的肝功严重受损,很容易发展成为肝癌。所以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