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晚期有什么饮食原则

2018-04-24 08:57:12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肝硬化的病人还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肝病,主要是多种慢性肝病发展而成的。肝硬化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在早期采取有效治疗还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但是到了肝硬化晚期治愈的几率是非常渺茫的,这时候应该采取保守治疗,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这样就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

那么肝硬化晚期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肝硬化晚期病人在饮食上吃什么食物好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要根据病人的体质和病情来决定食疗的方案,但是饮食原则可以归纳为:要做到营养搭配均衡和饮食结构合理,要保证营养丰富,而且都要发,和选择话,要保证色香味俱全,同时还要保持饮食有规律。在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还有多吃富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就可以减轻肝脏的负担,可以增强肝脏的免疫力,所以对肝硬化病情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

肝硬化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吃什么呢?

一、豆制品

豆制品是一种富含高蛋白和低脂肪的食物,肝硬化晚期病人在饮食上应该多吃一些大豆以及豆制品,这样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成分,而且能够补充钙质、铁质以及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就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

二、奶类

肝硬化晚期病人应该适当的喝一些脱脂牛奶,同时还可以多喝酸奶,特别是酸奶中含有乳酸杆菌,对肠道里的腐败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经常喝酸奶可以使肠道呈现酸性的环境,就可以减少氨的吸收,对肝脏能够起到保护的作用。

三、真菌类食物

真菌类食物属于一种天然菌类食物,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蘑菇和香菇,以及黑木耳和金丝菇,这些真菌类食物富含蛋白质和多糖类,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硒元素以及无机盐等营养成分,肝硬化晚期病人经常吃,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且能够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

四、水果

肝硬化晚期病人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来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促进肝糖原的形成,可以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而且能够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所以多吃水果是有利于病情好转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如果想要缓解病情就应该多吃护肝保肝的食物,生活中有些食物能够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以及修复,但是如果……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晚期肝硬化患者都有啥症状 晚期肝硬化应怎样吃

任何疾病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表现不同的症状特征,为了避免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一般在初期应该做好防治工作。详细>>

肝硬化晚期还会活多久?饮食原则应注意什么?

肝硬化晚期主要是指患者的肝硬化已经达到了末端,目前只能通过化疗的方式来延长生命期,肝硬化晚期还能活多久是很多患者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肝硬化也是肝病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很多患者都是到了晚期出现严重症状时,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的病情已经刻不容缓。肝硬化是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