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病情不同时要怎么注意饮食?

2018-05-30 09:15:10      

肝硬化的要求是很多的,这种疾病患者要做好日常护理,对患者日常的饮食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还需关注肝硬化患者该怎样饮食,为身体科学补充营养。

第一、患者总的饮食原则

总的来讲,患者的日常饮食需要遵循这样的饮食原则,即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适当蛋白质、低脂肪、易消化。蛋白质食品的选择,需要选用那种质量好的蛋白质食品,像一些深海鱼、鸡鸭肉等。维生素的选择还是以新鲜的水果蔬菜为主。脂肪的摄入虽限制,但食物中脂肪过少,也会影响患者的食欲,所以量的把握要因人而异。

第二、肝脾功能亢进时的饮食

肝硬化疾病发展到脾功能出现亢进情况想,肝硬化患者改如何选饮食,肝脾功能出现亢进的肝硬化患者,通常比较多的会出现出血状况,这样的症状出现的时候,需要给身体内部的机体及时补充凝血类的食品,比如富含有胶元蛋白的猪肉皮、猪蹄筋、海参等食物。如果血液中血浆的蛋白因素降低,就很有可能引起贫血的现象出现,患者还要增加一些铁元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菠菜、猪血等。

第三、肝腹水出现时的饮食

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但患者出现腹水时,最好增加一些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鲫鱼、西瓜、冬瓜等。由于肝硬化患者的血清中锌水平比正常人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中含锌量降低,所以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此时要注意锌元素的摄入,多吃一些紫菜等富含锌的食物。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该怎样饮食需要引起患者及家属的关注,因为这样不仅有助于肝硬化疾病的治疗,还可以预防常见并发症的出现,或控制并发症的发展恶化。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稳定病情需注意饮食

肝硬化在生活中是不容忽视的疾病,在临床上若是长期不治疗,完全没有自愈的可能,因此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才能保证病情好转。但是目前肝硬化的治疗……详细>>

稳定肝硬化患者病情饮食需注意什么?

日常食物应易消化、营养丰富,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低脂为主要原则,三餐应以蔬菜为主。这是首要的肝硬化患者稳定病情需要注意饮食的措施。详细>>

肝硬化患者吃黑巧克力可缓解病情

吃黑巧克力真对肝硬化病人有好处吗?是的,据专家介绍,黑巧克力对缓解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有很好的作用,黑巧克力或可列入肝硬化患者的处方。 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肝硬化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痛、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命。 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轻病痛、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命。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