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千万不能吃什么?多吃这些才对身体好

2018-05-25 00:34:04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忙碌,基本停不下来。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比如肝火旺盛。这类小毛病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当我们肝火旺盛的时候应该选用什么食材,食材有什么功效,该做成哪些菜比较好呢?

肝火旺盛食物雷区

油腻、油炸食物:吃这类食物容易堆积火气导致上火,而这类食物极大可能会对肝脏产生不良的影响,导致肝火旺盛,更严重的会导致脂肪肝。代表食物油炸食品、烧烤、肥猪肉等。

辛辣食物:辛辣的食物刺激胃,导致胃分泌失调,而如果肝火旺盛的人喜欢吃辛辣的食物,无疑是雪上加霜。代表食物为辣条、麻辣火锅等。

烟熏、腌制食物:烟熏、腌制的食物大多数会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对人体来说是一种有害物质,肝又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之一,会加大肝的解毒负担,极其容易导致肝火旺盛及其他疾病。代表食物为腊肉、腊鸡、咸鱼等。

加工过多的食物:肝火旺盛的人应该少吃罐装类、瓶装类的食物和饮料,因为这类食物通常会添加许多其他的添加剂和防腐剂,不利于肝分解。

高铜食物:肝不好的人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所以应该少吃高铜食物。代表食物为海螺、虾等。

肝火旺者的暖心食谱

空心菜:空心菜又叫作蕹菜,性味甘、平。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空心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制作流程:清炒,锅中倒入少许油,烧至热,倒空心菜翻炒到熟透,临出锅前加入少许盐。

包菜:包菜又叫做圆白菜、卷心菜,性味平,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包菜含有的维生素也是肝火旺盛的人所缺的。制作流程:凉拌包菜,把包菜切丝,锅内加入少许油,加热至7成熟,放入少许辣椒、花椒,炒出香味,把葱末蒜末放入油中,用余温加热,稍微翻炒,再倒入包菜加一点儿白糖、一点儿醋,拌匀。

芹菜:芹菜味甘,辛。多吃芹菜,可以灭肝火。制作流程:芹菜粥,把米洗净,芹菜切碎,放入砂锅内,加水按照正常的方法煮粥。

这些吃法,您记下了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谱 食物 肝火旺盛

肝火旺不能吃什么食物

春天气温升高后,细菌、病毒也活跃,应多吃有利于调节免疫功能的食品,可常吃些野菜,比如鱼腥草,它抗感染的功能就很好,焯一下,那种特别的腥味……详细>>

肝火旺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中医讲食物分为“酸、苦、甘、辛、咸”五味,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所谓“酸”不……详细>>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火旺盛吃什么

菊花粥: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