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纤维患者的饮食禁忌 通过饮食如何巧治肝纤维化

2018-05-29 08:42:27      

作为肝纤维化在饮食上也是十分讲究的,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加速对肝脏的破坏,患病之后应该用很长一段时间详细了解一下合理饮食对于肝纤维化的的重要性,并且熟练掌握我自己能吃什么食物,什么食物应该少吃,饮食的调节对于此病的治疗也是有一定的辅助效果的。所以要引起重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禁忌

1、滴酒不沾

一旦肝脏患上疾病,酒一定是要远离的,因为酒精的分解是通过肝脏来代谢的,所以肝细胞如果已经损伤,那么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已经降低,再进行喝酒就能够导致肝功能更加的恶化。

2、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

肝纤维化患者疾病中通常是胆汁的排出明显减弱,导致影响脂肪类的食物的吸收,因此消化能力变差,那么油炸油腻、发酵的食品和腌制品等还是不能够多吃;平时还要尽量少量多餐的饮食规律,来减少肝胆的负荷。

3、少量多餐

控制食量,不要暴饮暴食,最好少量多餐,适当补充含维生素C类的食物。每次进食不宜过量,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每日进食4-5餐。

4、限制膳食中水与钠

疾病如果出现水肿和早期肝腹水患者,需要平时低盐饮食,每天食用盐分要不能多于三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钠较多食物,例如蒸馒头时不要用碱,可改用鲜酵母发面,或吃无盐面包。挂面中含钠较多,不宜食用。少食或不食咸菜腌菜,并注意烹调方法,待菜炒熟后再放调味品及食盐。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适宜

1、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

适当吃瘦猪肉、蛋类、鱼类等含锌较多的食物,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谷类和乳制品类等食物。

2、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

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深海鱼类、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疗的蔬菜比较好找,注意要长期服用。

3、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肝纤维化的饮食应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体内充分的贮备肝糖原,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

温馨提示:

肝纤维化患者饮食应注意吃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肝纤维化患者不可吃辛辣、油腻、不好消化的食物,应该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新鲜的蔬果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 肝纤维化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肝纤维化

  现在肝脏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无论是肝炎、脂肪肝还是肝纤维化,患者首先就要戒酒,因为酒精主要依靠肝脏代谢,肝细胞受损以后,对酒精的代谢……详细>>

肝纤维化可通过饮食改善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肝脏疾病的患者,无论是患有的是肝炎、脂肪肝、肝纤维化患者都是和饮酒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当肝细胞已经受损,……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的禁忌?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纤维化是比较多见的肝脏疾病,导致肝脏发生纤维化的疾病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都能够引发……详细>>

肝纤维化的饮食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症状,患者如果能够积极的做好预防措施,是能防止疾病恶化成肝硬化的,肝细胞坏死后被机体清除如果没有再生而是被破坏的……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