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男性和女性肝火旺有哪些表现?这样饮食调理很重要

2018-05-17 09:55:24      

肝火是中医上的概念,分为外火和内火两种类型。内火是体内气血运行不畅及脏器功能异常导致的,其主要病理特点有脸色发红、眼睛肿痛、失眠、烦躁、头痛等。在中医理论系统中,肝火旺是外邪六淫之一,与体内因素和外界因素都有关,通常由外界气候引起体内的邪气。生活不规律、心情苦闷的人非常容易出现肝火旺的问题,生活、工作都会受到影响。

肝火旺的表现有哪些

1、男性肝火旺的表现

肝火旺的男性会有恶心、头晕、失眠、食欲下降等不适症状,而且精神状态比较差,表现为情绪波动,非常容易暴躁发怒。肝火旺还会体现在代谢问题和消化问题,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发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如果是男性患者,最好戒掉烟酒,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患者要多吃苦瓜、喝菊花茶,调整饮食结构。

2、女性肝火旺的表现

除了上述提到的症状,女性患者还会有月经不调、恶阻等症状。肝火旺的女性容易出现月经量变少、月经提前或月经延迟,甚至发生闭经。很多患者在月经期前会有失眠症状。患者食欲严重下降,嘴巴经常有苦水,挑食严重。肝火旺经常发生在女性怀孕之后,与其生理和心理变化有关。

肝火旺的饮食调理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肝火旺的人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尤其是 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比如草莓、橙子、猕猴桃、樱桃等。草莓能够养肝,去肝火的效果非常好。草莓是一种性凉的水果,能够中和体内的热气,养肝护肝。草莓还是一种典型的浆果,能够帮助机体吸收铁质,可减少体内的自由基,有抗氧化的作用。

2、菊杞茶

菊花和枸杞都是有名的药材,都可以用来泡水喝。枸杞性温,不适合肝火旺的人。但是枸杞和菊花一起泡水喝,能够去肝火。枸杞对眼睛和肝脏都有保护作用,适合长期熬夜的人。枸杞还会修复肝细胞的作用,只要长期坚持,能够有效改善身体状况。菊花有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菊花最好选择胎菊。在市场上购买菊花,一定要注意辨别真伪,避免买到伪劣产品。除了饮食调理,患者还要多运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枸杞 肝火旺

夏天肝火旺 养肝饮食很重要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详细>>

为什么会肝火旺?这样调理很重要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出现了易烦易怒、睡眠不好等情况,其实这些都是因为肝火旺的原因。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会有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详细>>

预防肝火旺 调整情志很重要

中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肝火旺容易导致眼部的各种不适症状出现,此外,肝火旺还容易引起各种情绪病的出现。初夏是肝火旺开始蔓延的时期,及时调……详细>>

肝火旺易导致月经不调 这样治疗很重要

现在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强,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出现了头晕、面红、目赤、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易……详细>>

肝火旺的饮食调理

秋季,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很大。水分补充不足,将会使气管黏膜、鼻黏膜和皮肤都变得纤薄脆弱,容易引发过敏、气管-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疾病。专家建……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