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需要做家庭消毒吗

2018-05-07 06:35:30      

急慢性肝炎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当家人患有肝炎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隔离措施,家庭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家人与病人共用生活物品和餐具是很容易传染肝炎病毒的。只有做好隔离消毒措施,才能够防止肝炎病毒传染给家人,就能避免家人也同样患上肝炎疾病。

那么家人得了肝炎应该做好哪些隔离消毒措施的?

一、让病人及时去医院隔离治疗

因为肝炎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病情恶化,就会发展成更加严重可怕的肝病。医院的消毒设施是比较齐全的,但是如果一时不能够住院,就需要暂时留在家治疗,这时候也是要做好消毒隔离措施的,有条件的话应该让病人分开住一间房。在发病后三星期内的病人是不可以随便出门和串门的,在照料病人的时候最好是有一个人来负责,在护理过程当中,应该是用强力消毒剂来洗手。

二、病人在家隔离

病人的生活物品和餐具应该隔离使用,特别是病人的餐具应该进行高温消毒,而且要与家人分开用餐,吃剩的菜也不能给家人吃,病人使用过的生活物品都要和健康的人分开,病人的衣服和被褥都要勤洗勤换,在洗前应该严格消毒然后再清洗。在病人解除隔离之后,不能擦洗的衣物应该放在密封的橱柜里面,用消毒液进行充分的消毒。

三、家具和门把手的消毒

每天应该用过氧乙酸和强力消毒剂以及二氧化氯等消毒液来消毒,还可以使用3d消洗灵等消毒剂,消毒一小时为好。用作家具消毒的消毒剂最好选择无腐蚀作用的3D消洗剂,消毒效果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没有什么腐蚀性,不会对家具造成多大的损伤。

温馨提示

如果家人患有肝炎,应该随时观察病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了异常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和治疗。而且家庭成员也应该自我观察,在平时要多留意自己有没有肝炎的早期症状,怀疑有症状的时候也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的隔离消毒措施 肝炎的隔离措施 肝炎

怎样做好肝炎病人家庭消毒隔离工作

家庭中有了肝炎病人,为了防止传染给别人,做好消毒隔离非常重要。肝炎病人的吃、睡要和健康人分开,被褥和餐具、口杯、剃刀、便器等不要混用,并……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分型?病毒性肝炎病人都需要隔离吗

近年来随着大家生活条件水平的提高,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也逐年在提升。病毒性肝炎包括多种类型,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病毒性肝炎,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肝炎病人家庭护理三要点

家庭中如果有成员得了肝炎,要注意隔离;其他人应在病人隔离后观察45天,留家病人的家庭成员则观察66天。在观察期间要注意有无肝炎早期症状。……详细>>

年末家居大清洁 防肝炎用这些消毒法

年末清洁是过年的一种传统习俗, 对于家中有肝炎患者的人们来说,在年末清洁时得注意消毒。因为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详细>>

肝炎患者用的碗筷咋处理 家居必备七大消毒法

肝炎具有传染性,,如果家庭中有肝炎患者时,应当注意消毒。例如家里人都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每次照料病人后,必须及时用肥皂把手彻底洗净。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