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重度脂肪肝会有腹水吗

2018-04-16 07:28:48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脂肪在肝细胞内的过度积累。在正常情况下,肝脏为机体的分解、合成、解毒和脂肪代谢等一系列精细而复杂的操作维持着动态平衡。重度脂肪肝是脂肪肝较为严重的一个阶段,患者必须高度重视。那么,重度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

  重度脂肪肝的主要症状有八点:

  一:与慢性肝炎相似,可能有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或右上腹疼痛。轻度肝肿大可有压痛、质地、稍硬的边缘、钝而光滑的表面,少数为脾肿大和肝掌。

  二:腹水、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等。

  三:当肝内脂肪沉积过多,它可以扩大肝胶囊拉肝的韧带,导致严重的疼痛或压痛,在右上象限的发烧和白细胞增多,易误诊为急腹症而进行剖腹探查术。当脂肪囊破裂时,脂肪颗粒进入血液,会导致大脑和肺血管脂肪栓塞的突然死亡。

  四:门静脉胆汁或者血液,它们在排泄时受到阻碍,若肝细胞脂肪堆积压迫肝窦或小胆管,和门脉高压和胆汁淤积的发现。

  五:因为急性药物中毒、化学中毒或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发病时通常为急性或亚急性肝坏死,易合并重型肝炎。

  六:产科急性假性黄色肝萎缩既急性妊娠脂肪肝,他是一个很独特的独特的和致命的疾病在妊娠晚期。本病以急性起病,病情迅速变化,临床表现与暴发性肝炎相似,

  七:脂肪肝病人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改变外周神经炎。少数患者还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

  八:严重脂肪肝、脂肪肝患者情况不一,难以确诊时可进行肝穿刺活检。

  重度脂肪肝的护理方法:

  1、饮食的重要性,尤其是营养不良的脂肪肝,一般脂肪肝饮食需要高蛋白,适量的脂肪和糖,同时加强锻炼,多吃豆类食品。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应该摄入高蛋白饮食和糖,但由于缺乏分泌消化腺患者应逐渐增加摄入量。

  2、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可以激活骨骼肌和脂肪组织脂蛋白脂酶,和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转移。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与血清甘油三酯降低,促进胆固醇的分解可以增加。热量消耗体内过多的。但运动主要是有氧运动,运动量应循序渐进。运动可以是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3、加强对脂肪肝患者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对脂肪肝的认识。多数脂肪肝预后良好,尤其是轻度型可完全逆转。脂肪肝与肝癌无明显关系,患者及家属无需担心和紧张。大量调查数据表明,城镇居民脂肪肝患病率高达10%,部分特定人群患病率较高。

  4、加强对脂肪肝的心理护理。很多病人经常担心,怕癌变,所以有焦虑和恐惧。此外,有些患者不知道脂肪肝,而且害怕感染他人。因此,护士应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进行必要的护理干预,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5、积极治疗原发性和相关脂肪肝不是临床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脂肪堆积的病理状态。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是肥胖、糖尿病、晚期肝炎并发症和酒精中毒。因此,发现和消除该病的病因是治疗该病的根本措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重度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重度脂肪肝的饮食你了解吗?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内中性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脂肪肝可分为轻、中、重三度,其中重度脂肪肝病情较为……详细>>

中重度脂肪肝症状及病因解析

中重度脂肪肝是脂肪肝较为严重的阶段,如不及时治疗将会继续恶化,最终发展为肝硬化,所以大家一定要对此病提高重视。详细>>

重度脂肪肝患者的食疗方

重度脂肪肝患者的食疗方有哪些?脂肪肝是由于脂肪过多在肝细胞内堆积,造成脂质代谢紊乱引起的,饮食是辅助治疗的重要手段,那么,重度脂肪肝患者……详细>>

重度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重度脂肪肝是脂肪肝里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可是你对重度脂肪肝的临床表现知道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专家对重度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介绍吧。详细>>

重度脂肪肝都有哪些症状?

重度脂肪肝的症状比轻中度脂肪肝症状更加明显,且危害也严重得多。当患者出现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去检查才是关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