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原发性肝癌如何护理才好

2018-04-03 09:38:18      

众所周知,肝脏是我们的重要器官之一,其担负了人体很多功能,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要经过肝脏处理,将毒素清除掉。肝脏生成胆汁,药物通过肝脏进行排泄,白蛋质等由肝脏合成,因此肝脏细胞活跃,营养丰富。因此导致肝脏既重要也多灾多难,肝癌一旦形成,便会迅速生长,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以至于肝癌向来有癌中之王的称号。肝癌就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分为原发性肝癌以及转移性肝癌两种。那么什么是原发性肝癌,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护理?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重点包括有肝内胆管细胞癌、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细胞癌混合型以及肝细胞癌这三种病理种类,其中肝癌细胞所占比例达到90%以上,因此“肝癌”主要就是指肝癌细胞。即原发性肝癌具体是生长在肝脏之内,单纯来源于胆管细胞、肝细胞的恶性肿瘤,而不是由其他位置肿瘤转移到肝脏的恶性肿瘤。

上世纪末一旦诊断确定了肝癌,大多数病人都撑不过6个月,还有的仅仅一两个月就不行了。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进行综合规范治疗治疗之后,可以实现70%以上的一年存活率,50%左右的5年存活率,肝癌不再是不治之症。

原发性肝癌应该如何护理?

专家指出,患者平时不但要坚持治疗,同时辅助一些药物以增强免疫功能,缓解病情以外,更重要的是做到下面几点:

一、注意饮食清淡

多数肝癌患者肝功能都会有所减损,因此饮食要清淡且易消化,不应进食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此外,还要避免粗硬、辛辣刺激的食物,由于原发性肝癌患者极易发生门静脉癌栓,造成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如果饮食不当,便会导致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祸及生命。

二 、适当锻炼

轻体力劳动的工种对于能恢复工作的患者应尽量复工,因为患者整天闲暇在家无所事事会容易加重思想负担,影响康复。合适的煅炼,回到工作岗位能一定程度降低思想包袱,有益身心健康。

三 、保持好的心态

患者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平和的心态,配合医生治疗。应避免情绪的过多波动。患上原发性肝癌,也不是说任何事都不能干,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些能力范围内的事。比如家务活或是进行一些体育项目打太极拳、散步、练气功等,前提是不感到疲劳,而且要避免重体力活以及过于激烈的体育活动。因情绪过分激动、重体力活和剧烈运动都可能引发肝癌结节皱襞出血最终危及生命。

综合来说,肝癌一经确诊,就要积极配合治疗,尽早手术并化疗。不管是术前还是术后都应注意合理护理加强营养,降低身体消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原发性 肝癌

原发性肝癌如何护理

持良好心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一种较为平静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俗话说:怒伤肝,所以,肝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情绪的过……详细>>

原发性肝癌护理措施

原发性肝癌护理措施,如果患有肝癌的话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通常很多人可能选择的是手术治疗,在手术治疗前后是需要进行相应的护理的,那么原……详细>>

原发性肝癌护理措施

原发性肝癌护理措施,如果患有肝癌的话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通常很多人可能选择的是手术治疗,在手术治疗前后是需要进行相应的护理的。详细>>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四大方面解析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癌症,壮年发病率高,由于本病发现时多为晚期,故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