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如何减轻肝囊肿的痛苦

2018-04-11 07:33:41      

  肝囊肿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肝囊肿一般都是良性的对身体危害不大。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病情恶化,拖到晚期,仍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所以有必要及时治疗。肝囊肿晚期的时候会更痛苦,因为肝囊肿早期阶段没有明显的发病症状,总是到晚期的时候才会被发现。对于晚期肝囊肿患者,要减轻疼痛,必须做好术后护理措施。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晚期肝囊肿的疼痛,同时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因为合理饮食在治疗肝囊肿时对人体恢复有很大帮助。

  要想减轻晚期肝囊肿患者的疼痛,做好以下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1、饮食护理

  肝囊肿患者可以多摄入抗癌、抗肿瘤、增强免疫功能的食物,增强对蛋白质的摄取。其中,富含硒、铁、海鲜、蛋等的菠菜可适当食用,具有良好的抗癌和防癌作用。每天应保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如豆制品、牛奶、瘦肉等蛋白质含量都很高。山药、香菇、蜂蜜、猪肝、猕猴桃、苹果和葡萄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免疫力。大蒜有很好的防癌、防癌、帮助消化功能,可适当食用。

  2、术后护理:

  (1)麻醉后肝囊肿患者未清醒的时候,应仰卧,适当固定引流管,保持引流管畅通,防止变形、挤压,准确记录引流量、颜色、特征。卧床休息24小时后,不宜早期活动,避免肝段出血,引导患者进行屈伸或肢体被动运动。病情稳定后,与病人一起制定活动计划。

  (2)病情观察:观察创面敷料是否有出血、渗液、引流量颜色及特征,并记录好。如果发现脉搏快速跳动、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冷汗及其他休克症状或引流液1小时超过100ml,警惕腹腔内出血的可能性。及时通知医生并配合抢救。

  (3)疼痛护理:利用心理安慰可以缓解疼痛。转移注意力,如听听音乐、广播等。肝囊肿术后使用镇痛泵的病人,注意观察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

  (4)预防感染: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并在敷料脱落时更换。观察有切口有无出血、红肿、疼痛等。观察体温、脉搏变化,发现切口感染并及时处理。每天对口腔护理进行,保持床铺整洁,按摩受压皮肤,每天清洁阴部预防尿路感染。

  肝囊肿的饮食方面

  鸭粥:取鸭血100克,鲤鱼100克,大米粥100克煮熟食用。

  鸡肝粥:取新鲜鸡肝3个, 100克大米,用粥煮熟即可食用。

  银耳鸭蛋羹:1个鸭蛋,10克银耳和适量的冰糖。银耳用温水洗净,放入锅内放入水中煮一段时间,将鸭蛋搅入倒入粥中煮沸,加糖,略蒸一会儿,即可食用。

  肝囊肿的饮食禁忌:

  禁吃油炸食品,避免饮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禁吃动物的肝脏、肾脏等,多吃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水果食物。随着病情的好转,可以逐渐增加对脂肪和蛋白质食物的供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护理 肝囊肿饮食 肝囊肿

肝囊肿的分类 如何确诊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数肝囊肿患者是在……详细>>

肝囊肿患者如何养肝 肝囊肿这样养生更健康

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肝囊肿,其中以先天性肝……详细>>

肝囊肿的治疗案例 中医如何治疗肝囊肿?

张某在9岁的时候患有急性黄疸肝炎,皮肤粘膜黄染,恶心呕吐,纳差,发热尿少,被中医治愈好了。详细>>

怎么减轻肝囊肿的痛苦 术后应该卧床避免出血

肝囊肿是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肝囊肿是属于良性的,所以危害并不是很大。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病情恶化,拖到后期,还是会对患者的生命造……详细>>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