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饮食 > 正文

怎么减轻肝囊肿的痛苦 术后应该卧床避免出血

2017-12-06 08:02: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肝囊肿是属于良性的,所以危害并不是很大。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病情恶化,拖到后期,还是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的,所以及时治疗是必须的。特别是肝囊肿晚期病人更是痛苦,因为肝囊肿早期不容易发现病情,常常在发现病情的时候都已经是晚期,对于肝囊肿晚期的患者来说,要想减轻痛苦大家一定要做好术后护理措施。只有护理好了在很大程度上能减轻肝囊肿晚期患者的痛苦,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调理。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合理饮食,因为肝囊肿治疗期间合理饮食对身体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肝囊肿患者尽量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维生素多的水果。

减轻肝囊肿晚期患者的痛苦 正确护理很重要:

1、饮食护理:

肝囊肿患者应多抗癌,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的食物,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其中硒、铁含量丰富的菠菜,海类食品,鸡蛋等可以适当多食,具有较好的抗癌防癌功效。每天应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豆制品、牛奶、瘦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山药、香菇、蜂蜜、猪肝,新鲜水果中的猕猴桃、苹果、葡萄等可提供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调料品中的大蒜具备很好的抗癌,防癌,助消化作用可适当食用。

2、术后护理:

(1)体位和引流:肝囊肿病人术后麻醉未清醒前,取平卧位,妥善固定引流管,保持引流管通畅,防止扭曲、受压及脱出,准确记录引流液量、色、性状。术后卧床休息24小时,不宜早期活动,以免肝断面出血,指导病人进行髁关节的屈伸运动或行四肢的被动运动。病情稳定后和病人共同制定活动计划。

(2)病情观察:每30~60分钟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观察伤口敷料有无渗血、渗液,引流液量、色、性状,并做好记录。如发现肝囊肿病人出现脉搏细速、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出冷汗等休克症状或引流液1小时超过100ml,并持续数小时,警惕腹腔内出血的可能,及时通知医师,并配合抢救。

(3)疼痛护理:心理安慰,解释疼痛原因。指导肝囊肿病人自我镇痛的方法,如听音乐、有节律的深呼吸等。肝囊肿术后使用镇痛泵的病人,注意观察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

(4)保持呼吸道通畅:指导肝囊肿病人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行雾化吸入。术后24小时避免剧烈咳嗽,以免引起肝断面出血。术后鼻导管持续低流量吸氧72小时。

(5)预防感染: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避免污染,伤口渗血、渗液、敷料脱落时及时更换。观察切口有无红、肿、疼痛等。观察体温、脉搏变化,发现切口感染,及时处理。做好基础护理,每日行口腔护理次;定时翻身,保持床铺的整洁干净,定时按摩受压皮肤,预防褥疮;每日行会阴部清洗,防止泌尿系感染。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

鸭粥

取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

鸡肝粥

取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

银耳鸭蛋羹

鸭蛋1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放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匀,倒入粥中煮沸,加入冰糖稍煮,盛入碗中即成。

淮山止咳饮

淮山60克、生鸡蛋150克、甘蔗汁50毫升、酸石榴汁20毫升。将淮山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稍凉后,过滤取汁。在淮山汁中加入甘蔗汁、酸石榴汁、蛋黄,煮沸即可。

五汁饮

马蹄、梨各150克,藕、芦苇茎各100克,麦冬20克。将马蹄去皮绞汁、梨藕洗净绞汁备用;芦苇、麦冬洗净,水煎各取汁100毫升备用,最后将5种汁混合即成。

肝囊肿饮食禁忌:

可给予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流质食品,如藕粉、米汤、果子水、蔬菜水、蜂蜜水等;少食多餐;禁用动物的脑、肝、肾及蛋黄、鱼籽等,不用油炸食物、肥肉等。忌饮酒、浓茶、咖啡及含粗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

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类、肉汤及饮酒;进食应限于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随着病症的消退可逐渐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奶和水果及鲜菜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护理 肝囊肿晚期 肝囊肿

如何减轻肝囊肿的痛苦

  肝囊肿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肝囊肿一般都是良性的对身体危害不大。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病情恶化,拖到晚期,仍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详细>>

肝囊肿病人在术后应做好4件事 别让习惯害了你!

肝囊肿在早期给病人身体带来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也有部分肝囊肿的病人会在平时有病情恶化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就要及时的去进行手术治疗了,而在……详细>>

肝囊肿需提防破裂出血 患了肝囊肿怎么养肝?

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区,……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肝囊肿应该怎么做?

对于肝囊肿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肝囊肿是一种肝脏常见的病症,属于良性,不会对肝功能造成大的影响。但是也不要因为病情不严重而不重视,下面我来……详细>>

怎样避免肾囊肿肝囊肿

单纯性肝囊肿为先天性、非遗传性肝内囊性病变。囊腔通常不与肝内胆管系交通,囊肿是由上皮细胞排列组成的闭合腔隙,内含液体,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