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丙肝诊断有多少个步骤 确诊丙肝要做病毒检查

2018-02-20 07:59:38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属于传染性疾病,及早发现和治疗,对丙肝危害性的降低是很有益的,凡近半个月至6个月与丙肝患者密切接触过,用过消毒不严格的注射器、接受过针刺、纹身、拔牙、手术或不洁性行为者,加上近来出现全身乏力、厌食、厌油、肝区疼痛等症状,实验室检查:HCV-RNA(丙肝病毒核糖核酸)阳性者都可以确诊。但由于丙肝症状不典型,需要做一些检查才可有效判断,具体做下介绍:

一、查丙肝需要做的检查:

(1)丙肝抗体的检测:

抗HCV抗体是由于人体免疫细胞对病毒感染或疫苗所做出的反应而产生的,但为非保护性抗体,其检测适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丙肝感染者的初次筛查,因此在临床上丙肝抗体检查是诊断丙肝的最重要手段,但其检测可确定之前病毒的存在但无法说明感染是处于急性期还是慢性或已经治愈,因此诊断上应结合丙肝病毒RNA检测。

(2)丙肝病毒RNA检测:

该检测项目是探测血液中丙肝病毒的实际存在情况,可在感染两星期内检测到丙肝病毒。HCV-RNA阳性提示丙肝病毒正在复制、肝组织有炎症反应,在临床上常作为抗病毒疗效评估的观察指标。

(3)肝脏病理学检查:

因临床上,约有30-40%的丙肝病人验血与B超检查正常,但通过肝穿刺活检可发现肝脏已发生病变。通过肝脏病理组织学检查对于丙肝的诊断、衡量肝脏炎症、肝纤维化程度及药物疗效的评估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意义,但属于有创检查未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二、如果检测出是丙肝患者,及时有效治疗是很关键的,那在治疗前应做的检查:

(1)影像学检测:

丙肝患者通过B超检查可了解感染丙肝后肝脏炎症的情况,还可以发现其他相关肝脏疾病,是丙肝治疗前一项重要检查。

(2)HCV-RNA定量检测:

丙肝HCV病毒载量的高低可以作为抗病毒治疗疗效预测及评估的观察指标,但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疾病的进展并无绝对相关性。

丙肝的诊断步骤是怎样的

第一步:确诊丙肝是否存在,往往要依靠实验室检查和病理检查,包括肝功能,尤其是丙肝病毒病原学指标的检测。

第二步:有无症状提示丙肝:此种丙肝症状轻,急性患者可有乏力、纳差、恶心、呕吐等症状,1/3有黄疸。慢性患者大多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乏力、疲劳纳差、肝区痛等症状。

第三步:判断是否有输血及血制品史,吸毒史。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有无丙肝患者。如果您是患丙肝的高危人群,需作进一步丙肝的筛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性疾病 肝功能检查 丙肝

丙肝诊断检查项目有哪些

抗-HCV:大部分HCV感染者,体内均出现抗HCV。因此,检测抗-HCV对丙型肝炎诊断很有价值。抗-HCV阳性是HCV感染的标志。但目前……详细>>

这种皮肤瘙痒当心丙肝 丙肝诊断要做三项检查

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Cvirus,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全国死于丙肝的不……详细>>

丙肝抗病毒治疗需要做哪些检查?

丙肝是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疾病。丙肝病毒慢性感染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详细>>

丙肝的诊断步骤是怎样的

如果不科学进行丙肝诊断,那么就谈不上对丙肝的有效治疗,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导致病情在不显现的时候已经逐渐加剧,给患者的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所……详细>>

确诊丙肝要做这些检查 丙肝患者多补充蛋白质

关于丙肝症状的诊断一直都是一个令所有人头疼的问题,因为常规的体检无法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丙肝,需要做很详细的检查才能确诊,这就导致了很多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