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指甲上出现这三个变化 是肝脏对你发出的红色警报

2018-01-16 07:54:05      家庭医生在线

指甲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部位,一般人都不会发现指甲的细微变化。中国古人说过,肝脏“其华在爪”,肝脏的健康程度会反应在手指甲上,如果肝脏出现了病变,会牵一发动全身,体现在指甲上。如果指甲出现三种变化,就要小心肝脏是否出现了异常或者病变

1、指甲发白

健康的指甲是粉红色,有光泽的。如果指甲变成淡白色,或者灰白色,用力压变成白色,而且很难恢复血色,就是血虚的表现。这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感染乙肝病毒后患者可能就会出现指甲发白这一症状,但是其他因素也能导致手指甲发白。肝炎病人指甲俗称“白甲”,它弥漫性发白,有时仅在指甲前端残留粉红色。可能是贫血,也可能是肝脏肿瘤的缘故。

2、指甲竖线多

一般指甲是没竖线的,光滑的。如果指甲上出现了竖线,而且是褐色的,就很可能是肝病加重了。褐色的加温是因为色素沉积增加引起的。如果指甲出现了这种纹路,表示肝失疏泄。因为肝病患者气滞血瘀,血气不能到达手指的末端,所以会形成宽窄深浅不一的褐色纹路。慢性肝炎病人多数有这样的指甲纹路。

3、指甲发黄

指甲发黄是由于肝脏疾病的黄疸引发的。因为肝脏受损,胆红素升高,病人会出现皮肤发黄,眼睛虹膜发黄的症状。如果指甲一直发黄,还有皮肤莫名其妙瘙痒,全身疲乏无力的感觉,很可能是肝病,而且肝病在加重。

肝脏对人的三次警报

肝脏损伤并不是一天就出现的,肝脏损伤是由于人长期的不良习惯以及各种原因综合作用下形成的,肝脏如果损坏,会出现各种症状。

1、全身无力

因为肝脏损伤后代谢能力出现了下降,所以肝脏分解的糖原不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因此人会感到疲惫无力,就算经过充分的休息,还是感觉很累。

2、食欲不振

因为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如果肝脏出现病变,也会影响到人体的消化功能。肝炎患者有一个表现就是食欲不振,恶心,但是很多人会把这些症状当成是胃病,因此错过了治疗的机会。

3、大便异常

如大便异常,但肠道却没问题, 就要从其他方面想一想,包括胆囊,很多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都有便秘与腹泻交替的症状,和胆汁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不是单纯的通便止泻的问题, 而是要关注肝胆的状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 警报 肝脏

指甲上有三个变化不要大意 是肝脏藏毒太深了

中医认为肝脏其华在爪,手指甲是反应健康状态的一个晴雨表。如果肝脏出现病变,影响到身体营养各方面,就会体现在指甲上。所以指甲出现变化不要大……详细>>

通过双手的变化能看出肝脏问题?警惕肝脏发出的信号!

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也就是说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一般在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晚期,其实我们可以看一看手上的变化……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代谢合成而且参与了消化,帮助储存糖原,同时也可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者低毒的,保证五脏六腑能正常运……详细>>

肝脏一旦受损,身体会有这5个异常发出警报!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摄入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后将一些有益的物质运送到身体的各个细胞以及器官。而在近些年大多数……详细>>

男人过了50肝脏老化快 留意肝脏发出的报警信号

肝不好百病生,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直接参与代谢和消化,如果肝不好,就容易生病。但是肝脏功能会随着人体的年龄增长,渐渐下降。男人到了50……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