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检查内容有哪些 肝功能检查的详细项目

2018-02-13 07:20: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直接引发各种疾病的出现。大家都知道在去医院检查肝脏有没有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大家做一项检查就是肝功能测试,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个肝功能的检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肝病患者在检查中需要了解,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所以到底具体做哪项检查,应结合病史和症状进行选择。哪些肝功能检查项目反映肝损害程度呢?

肝功能检查项目:反映肝实质损害的指标

主要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其中ALT是最常用的敏感指标,1%的肝细胞发生坏死时,血清ALT 水平即可升高1倍。AST持续升高,数值超过ALT往往提示肝实质损害严重,是慢性化程度加重的标志。

肝功能检查项目:反映胆红素代谢及胆汁淤积的指标

主要包括总胆红素(TBil)、直间接胆红素、尿胆红素、尿胆原、血胆汁酸(TBA)、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碱性磷酸酶(ALP) 等。肝细胞变性坏死,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者肝内胆汁淤积时,可以出现上述指标升高。溶血性黄疸时,可以出现间接胆红素升高。

肝功能检查项目: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

主要包括白蛋白、前白蛋白、胆碱脂酶及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动度等,长期白蛋白、胆碱脂酶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补充维生素K不能纠正时,说明正常肝细胞逐渐减少,肝细胞合成蛋白、凝血因子功能差,肝脏储备功能减退,预后不良。

肝功能检查项目:反映肝纤维化的指标

主要包括Ⅲ型前胶原(PⅢP)、Ⅳ型胶原(C—Ⅳ)、透明质酸(HA)、层连蛋白(LN)等,这些指标可以协助诊断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

肝功能检查项目:肝脏凝血功能的检测指标

肝脏能合成Ⅲ及因子a链以外的全部凝血因子,在维持正常凝血机能中起重要作用。肝病患者的凝血因子合成均减少,临床可出现牙龈、鼻黏膜出血,皮肤淤斑,严重者可出现消化道出血。一般,最早出现、减少最多的因子Ⅶ,其次是因子Ⅱ和Ⅹ,最后出现,减少最少的是因子Ⅴ。

A、凝血酶原时间(PT)

正常值为11~15秒,较正常对照延长3秒以上有意义。急性肝炎及轻型慢性肝炎PT正常,严重肝细胞坏死及肝硬化病人PT明显延长。PT是反映肝细胞损害程度及判断预后较敏感的指标。

B、凝血酶原活动度(PTA)

正常值为80%~100%,其临床意义同PT。

C、肝促凝血活酶试验(HPT)

当肝病发展到肝细胞功能衰竭时,其HPT均显著下降,一般多低于0.5。若HPT逐渐依次恢复,则预后良好。

肝功能进行检查都会检查哪些项目呢?

1、肝脏间质变化试验:血清蛋白电泳已基本取代了絮浊反应,γ球蛋白增高的程度可评价慢性肝病的演变和预后,提示枯否氏细胞功能减退,不能清除血循环中内源性或肠源性抗原物质。此外,透明质酸、板层素、Ⅲ型前胶原肽和Ⅳ型胶原的血清含量,可反映肝脏内皮细胞;贮脂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变化,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密切相关。

2、反应肝细胞损伤的试验:以血清酶检测常用,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CP)、γ-谷氨酰转肽酶(γ- GT)等等。各种酶试验中,以ALT、AST能敏感地揭示肝细胞损伤及其损伤程度,反映急性肝细胞损伤以 ALT最敏感,反映其损伤程度则AST较敏感。

3、肝脏排泄功能试验:检测肝脏对某些内源性即胆红素、胆汁酸等或外源性即染料、药物等高摄取物排泄清除能力,总胆红素大于17.l微摩尔/升为黄疸病例,如果胆红素进行性上升并伴ALT下降,叫做酶胆分离,提示病情加重,有转为重症肝炎的可能。

4、反映肝脏贮备功能的试验:血浆的蛋白(ALb)和凝血酶原时间(PT)是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以反映其贮备能力的常规试验。ALb下降提示蛋白合成能力减弱,PT延长提示各种凝血因子的合成能力降低。

乙肝两对半检查没有空腹的要求。乙肝两对半的检查需要每1-2年检查1次,或者发现肝功有波动的时候检查一次,如果肝功能一直比较好,不必要每次查肝功都查两对半,只需每隔三到六个月左右查一下肝功能即可。

肝功能检查多项内容测定值与饮食有一定关系,如饮酒易使某些血清酶值升高,进食油腻食物后可以使血脂增高等。所以,肝功能检查必须在空腹时进行抽血检查,抽血检查前一天最好不要喝酒。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胆红素 检查项目 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项目有哪些?

检查肝脏合成功能的项目:总蛋白、白蛋白、总胆固醇、胆碱酯酶、凝血酶原时间、凝血因子等。详细>>

肝功能检查项目

总蛋白(TP)正常情况:60~80g/L减少:长期腹泻,慢性肝病,肝硬变,肾病综合征,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营养不良。增加:高渗性失水,多发……详细>>

肝功能检查项目有哪些 ?

检查肝脏合成功能的项目:总蛋白、白蛋白、总胆固醇、胆碱酯酶、凝血酶原时间、凝血因子等。详细>>

肝功能检查的项目

反映肝细胞蛋白合成代谢功能的指标:总蛋白(TP)、白蛋白(ALB)、前白蛋白(PA)、胆碱酯酶(CHE)、凝血酶原时间(PT)。由于它们……详细>>

肝功能检查项目表

肝病在我国是一个常见多发病,每年发病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性,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肝病及肝病检查的具体项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