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2饮食习惯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顿顿吃它的人小心了

2017-12-14 07:5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酗酒、饮用水污染、肝吸虫感染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随着我国乙肝感染阻断和卫生条件的改善,肝炎病毒、饮用水污染、肝吸虫感染导致的肝癌已经减少了。但是酗酒和黄曲霉素诱发的肝癌,仍然存在。

1、酗酒诱发肝癌

有些人顿顿饭都离不开酒,但是大量的研究已经发现喝酒时诱发肝癌的重要原因。如果长期饮酒或过量饮酒,特别是常饮高度酒,就会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导致肝硬化,最终转化为肝癌,由肝硬化转化成肝癌的比例高达70%。

约58%的肝癌是喝酒喝出来的,饮酒与肝癌关系密切。男性每天喝酒不要超过720ml啤酒(1.3瓶啤酒),或300ml葡萄酒(半瓶葡萄酒),或者90ml白酒(3口杯白酒),女性最好每天喝酒不要超过360ml啤酒(1罐听装啤酒),或150ml葡萄酒(1/4瓶葡萄酒),或者45ml白酒(2口杯白酒)。

2、黄曲霉素诱发肝癌

黄曲霉素广泛存在于花生和坚果类食物中。如果花生保养不当,过于潮湿,就容易滋生黄曲霉素。用这些花生榨油,也会含有黄曲霉素。广东人喜欢吃花生油,尤其是土榨的花生油。有些人认为土榨花生油更加环保。其实土榨花生油因为生产工艺,灭菌手段都不如正规厂商,所以黄曲霉素的含量都高于品牌花生油。经常吃这些花生油,患肝癌的风险很大。

肝癌早期的表现

肝癌在早期的症状

早期主要表现有肝区胀痛、上腹部有包块、食欲减退、乏力、消瘦以及腹胀等。无痛性右上腹部包块是肝癌的常见体征。

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可为持续性低热或不规则间歇性高热。发热是由于癌组织大量破坏被机体吸收或癌肿压迫胆管引起胆管炎或合并感染所致。

肝区有包块肝肿大:是原发性肝癌最常见的体征。肝脏多呈进行性肿大,质坚硬,表面不平,有大小不一的结节或巨块,致局部隆突,边缘钝不整齐,常有压痛。

消化道及全身症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恶病质。这些症状只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人忽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饮食 肝癌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应远离促发因素 勤做体检

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多数肝癌病人都经过了肝炎→肝硬变→肝癌这个演变过程。肝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高危人群应勤做检查,远离……详细>>

哪些高危因素可诱发肝癌?合理应对远离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已经成我国最普遍的癌症之一。肝癌的高发,让人望而生畏,那么,什么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