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晚期疼痛如何护理 疼痛不耐受可以用药吗

2017-12-30 07:01: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此疾病严重伤害患者的健康,肝癌通常是肝炎后肝硬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排世界肿瘤死亡的第3位。临终关怀是一种对已失去治愈可能性的病人,从医学、心理、精神等各个方面进行关心治疗和照护的活动。其目的在于给临终病人减轻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痛苦,提高他们最后的生命质量,为他们的人生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到了晚期,肝癌患者会明显感到疼痛,这时该怎么办呢?肝癌晚期患者疼痛厉害该如何进行护理?

1、肝癌晚期患者的疼痛护理: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家属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便和其他并发症引起的疼痛区分开来,必要时按医嘱使用止痛药。

2、肝癌晚期患者的饮食护理:肝癌晚期饮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饭后半小时勿平卧。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肝癌晚期患者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肝癌晚期患者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

3、肝癌晚期患者的基础护理:肝癌晚期患者体质较弱,所以应加强基础护理工作,如对于长期卧床休息的患者应勤翻背,更换坐、卧姿等以防止褥疮等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出血的患者应做好口腔护理工作,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死亡。对于癌痛严重的患者,除应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外,家属还应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以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时发现危重病变,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4、肝癌晚期患者的心理护理: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法接受将要失去亲友、永远离开人间的现实,加上诊治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和无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现得十分忧郁、焦虑,生活无规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及疲劳,因此,家属要尽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疗,坚持活下去,给予心理关怀,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后期的质量。

肝癌患者的晚期护理7要点

1、心理护理

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法接受将要失去亲友、永远离开人间的现实,加上诊治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和无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现得十分忧郁、焦虑,生活无规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及疲劳,因此,护士要尽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疗,坚持活下去,给予心理关怀,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后期的质量。

2、疼痛护理

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便和其他并发症引起的疼痛区分开来,必要时按医嘱使用止痛药。

3、饮食护理

肝癌晚期饮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饭后半小时勿平卧。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

4、基础护理

晚期肝癌患者免疫力低下,体质差,长期卧床易发生压疮和其他疾病。因此,更要加强基础护理。基础护理强调创造整洁、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作好褥疮的护理,防止褥疮的发生,减少感染机会;在静脉输液或营养时,选择静脉要做到先远后近,先细后粗,先难后易,防止后期因病人机体消耗导致无法静脉输液营养。

5、消除绝望心理

通过观察、交谈、调查、心理测试等,患者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谈虎色变”。医护人员应采用劝导、启发、鼓励、说服及培养兴趣等方式以消除绝望心理,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6、消除“两空”心理

多数患者认为癌症治疗终究是人财两空。在治疗与费用上产生内心矛盾。既想治病延长生命,又十白费用大也无济于事,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过重。对医疗费用大,时间长等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要同情、耐心地听取病人的要求和诉说,尽可能给予解决。实践证明,给病人疏泄是心理治疗与护理的关键。

7、做好善后护理

尸体护理是对患者实施完整临终关怀的最后步骤,是整体护理的具体表现。护理人员提供家属与死者最后诀别的机会,或指导、允许家属共同料理尸体,聆听家属表达悲哀,并协助选择适当的地点和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家属彻底发泄内心的悲痛,以减少对健康的影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肝癌晚期 肝癌

肝癌晚期疼痛怎么处理 疼痛不耐受需用药治疗

肝癌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此疾病严重伤害患者的健康,随着肝癌患者病情的发展,到了晚期,肝癌患者会明显感到疼痛,尤其是肝癌在……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

肝癌晚期常常出现疼痛,几乎每个患者都逃不掉。这成了病人痛苦的主要原因。对于晚期的肝癌患者来说,除了要最大限度的延长生命之外,还要保证患者……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应该怎么缓解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有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分类。原发性肝癌可以说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了。全世界每年可以增加肝癌患……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吗?

肝癌晚期疼痛吗?肝区疼痛是肝癌的一大特点,除少数肝癌患者疼痛不明显外,多数肝癌患者中晚期都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这主要与肝癌肿瘤发生的位……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疼痛的护理措施

肝癌晚期患者疼痛的护理措施包括哪些方面?肝癌晚期患者疼痛的护理首先应注意观察患者疼痛的性质、持续时间及患者所能忍受的范围,观察患者的伴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