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疫苗越早打越好吗 抗体产生后可维持十年

2017-12-05 07:35:07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我国传染非常严重的慢性肝脏疾病,此病不仅可以通过性行为、血液及母婴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而且还会影响下一代,更重要的是乙肝目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所以感染后几乎会携带终生,因此专家在此提示各位朋友,乙肝疫苗一定要尽早借助,这样才能及时阻断乙肝的传播。众所周知,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很多人认为只要接种一次就不会再的乙肝,其实不然,乙肝疫苗虽然能保护您不受病毒入侵,但是接种一次是有年限的,如果没有二次接受复种就很有可能会感染乙肝,所以大家需要对乙肝复种时间进行了解。那么乙肝疫苗为什么越早接种越好呢?

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需要及早接种疫苗的原因主要有:

(1)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即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围产期或幼儿期发生的母婴传播是导致乙肝病毒慢性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乙肝病毒时的年龄越小,发展为慢性乙肝的风险越大。出生后接种疫苗的时间越晚,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越高。特别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e抗原双阳性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者,阻断失败率为4%;24小时后接种者,阻断失败率为20%,升高5倍。因此,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对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十分重要。

(2)我国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我国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率已经降到1%以下,但育龄妇女(15-49岁)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仍处于较高水平(6.6%),新生儿和婴儿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仍然很高。对新生儿24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仍然是开展母婴阻断、保护新生儿感染、巩固我国乙肝防控成果的最有效手段。

(3)乙肝疫苗有良好的安全性,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不会增加新生儿死亡的风险。从国内外资料看,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与增加新生儿死亡之间有关。

(4)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免疫服务体系。按照“谁接生,谁接种”的原则,由医疗机构的产科接种单位对住院分娩新生儿开展首针乙肝疫苗接种。随着我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的提高,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逐年提高。

乙肝复种时间

注射乙肝疫苗后,机体的免疫系统接受到乙肝疫苗的刺激后,会迅速地行动起来,血中开始出现抗—HBs,且滴度不断升高。这时,机体就获得了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注射乙肝疫苗后,如果抗—HBs在乙肝疫苗注射后由阴转阳,就证明体内已建立了有效的抗乙肝的免疫反应。由于抗—HBs的检测方法非常简便、容易,所以现在都用抗-HBs阳性来判定乙肝疫苗的有效性。

乙肝疫苗初次接种3针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抗-HBs)水平随时间的推移逐年下降,当检测出抗-HBs水平低于有效浓度以下时,就必须再行复种。

通常国产血源乙肝疫苗初次接种3针后,约40%以上的人经过3~4年,其抗-HBs水平已降至10国际单位/升以下,故一般应在3~4年后进行复种。但由于受个体差异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抗体水平下降至有效浓度以下的时间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如与HBV接触较经常的医护人员等,多会在日常接触中产生自然的免疫增强作用,故其抗-HBs水平下降可能缓慢。

此外,在接种第3针之后,检测所产生抗-HBs滴度最高值的水平也可大致预测乙肝疫苗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如表面抗体滴度超过1000国际单位/升者,一般可维持7~10年;如仅在10~100国际单位/升之间者,则只能维持3~5年。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在注射3年以后,每年定期复检抗-HBs水平,如果发现已降至10国际单位/升以下时,即应及时予以复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复种 乙肝疫苗 乙肝

打了乙肝疫苗 没产生抗体怎么办?

如果打了乙肝疫苗不产生抗体,是不是需要再补种乙肝疫苗呢? 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并非立即生效 乙肝疫苗可维持多久?

乙肝疫苗有效期有多久?乙肝是我国的一大疾病,在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群体是很庞大的,而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重要的方法,因此很多人都选……详细>>

注射乙肝疫苗不产生抗体怎么办?

首先要做好新生儿的免疫方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产生的乙肝抗体是终生的吗?乙肝抗体不是终生的

乙肝通过注射疫苗以后产生的抗体是终生有效的吗,一般来说注射乙肝疫苗后都会产生乙肝抗体,乙肝抗体是阻止人体感染乙肝病毒的保护墙,因此有许多……详细>>

乙肝疫苗可能失效吗?打乙肝疫苗15年还有抗体

我们都知道乙肝是非常可怕的,因此乙肝的预防尤为重要,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 可是不少人认为接种乙肝疫苗就等于入了保险,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