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能吃肝吗?

2017-11-20 16:52:30      

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5%,上海、北京、广州脂肪肝患病率更是高达25%,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那么得了脂肪肝能吃肝吗,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脂肪肝能吃肝吗?

脂肪肝又称肝内脂肪变性,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内蓄积过多所导致的病症。治疗脂肪肝,改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包括戒烟、戒酒、饮食和运动等,而饮食是重中之重。轻度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就是要控制总能量、供给高蛋白、摄入低脂肪、限制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脂肪肝患者不能吃含脂肪高的油腻油炸食品,如肥肉、鱿鱼、动物的肝脏等含高脂、高胆固醇的动物性脂肪的食物,并应尽量少吃一些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猪油、羊油、黄油、奶油等,因为脂肪肝本身对脂质代谢障碍,摄入过多的优势,会增加肝脏脂肪的堆积,进而加重肝脏脂肪化的程度,所以说,脂肪肝患者是不能吃肝的。

脂肪肝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可适当多选用脱脂牛奶、鸡蛋清、鱼类、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促进肝细胞复原和再生。

2、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鱿鱼、沙丁鱼、脑髓、鱼卵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须限制食用的。

3、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所以最好选用粗粮及小米等粮谷类。

4、不吃或少吃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水果罐头和各类甜点心。

5、得了脂肪肝并不意味着不可以吃肉,但要限制肥肉、肉皮的食用,可以适当选用鱼肉、兔肉及煮过的瘦猪肉、牛肉、鸡肉等。

6、在烹饪方法上,最好采用蒸、煮、烩、炖、熬、焖等方法,忌油炸、煎、炒的方法。

7、一次进餐肉制品在75克—100克为宜,在喝肉汤时要把上面厚厚的一层油撇掉。

8、不宜喝可乐、雪碧等高糖饮料,要多饮绿茶,或喝些含糖少的猕猴桃和山楂饮料。

9、最好戒酒,因为酒精可促进内源性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加重脂肪肝程度,并对肝脏有损害。

10、在饮食调整的前两三周尽量减少主食,增加优质蛋白质食品。两三周后可以适当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米、精面。这是因为脂肪肝出现的根源还是脾胃不好、气血不足,无法良好运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11、脂肪肝患者切忌在短时间内快速降低体重,尤其是中重度肥胖者。因为快速减肥意味着脱水以及能量严重缺乏,结果适得其反,甚至加速肝脏功能的破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脂肪肝能怀孕吗?预防脂肪肝的方法

患了脂肪肝可以怀孕吗?孕育宝宝就要确保身体的健康状况,这是因为有很多的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和孩子的健康状况。那么,患有脂肪肝的患……详细>>

脂肪肝患者能多吃水果吗?

有人认为,脂肪肝患者要少吃油荤,但可多食水果。专家指出,恰恰相反,脂肪肝患者吃水果要“适可而止”。详细>>

脂肪肝会影响寿命吗?脂肪肝的运动方式

脂肪肝会影响寿命吗?脂肪肝虽然不会特别的带来很严重的危害,但是没有及时的治疗就会引起其他会危害到健康的疾病。而脂肪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选……详细>>

脂肪肝要吃药吗?脂肪肝吃什么药好?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治疗脂肪肝吃什么药好呢?详细>>

脂肪肝早期需要吃药吗 试试脂肪肝这些食疗法

对于脂肪肝,现在什么年龄人都有,因为饮食的条件好了,吃的多了,吃的好了,可能就会发生,年轻人也不少,一查就查出脂肪肝来,经常有这样的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