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的症状?

2017-11-16 17:33:59      

肝囊肿的症状

肝囊肿因生长缓慢可长期或终身无症状,常在B超检查时偶然发现。其主要临床表现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单纯性肝囊肿相对少见,发病女多于男,男女之比为1:4。约20%患者有症状,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为腹围增大,其初发症状可始于任何年龄,但多发生在20~50岁。

临床上较常见的其他症状和体征如下:

1胃肠道症状

当囊肿增大并压迫胃、十二指肠和结肠时,可引起餐后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2腹痛

大而重的囊肿可引起上腹膨胀不适、隐痛或轻度钝痛。突发剧痛或出现腹膜炎的症状体征时,提示有囊肿出血或破裂等并发症发生,并可出现畏寒、发热。

3腹部包块

发现腹部包块是许多患者的主要初发表现。

4黄疸

肝门邻近的囊肿压迫肝管或胆总管可引起轻度黄疸,其发生率较低,仅在约5%的病例中出现。

5体检

腹部触及随呼吸移动的包块是主要体征,包块表面光滑,通常质硬,仅部分呈囊性,有波动感。其位置随囊肿发生的部位而定,但多数位于右上腹。

肝囊肿的常见检查

超声:超声检查是肝囊肿的常规筛查手段。能对囊肿数目、大小做一个大致判断。

CT/核磁:一旦检查提示有肝囊肿可能,需要进一步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是为了定性了解占位性质,明确是否为肝囊肿,并且医生能根据CT或核磁共振图像准确判断囊肿的大小、部位、数目,从而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疾病的症状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详细>>

肝囊肿的症状

肝囊肿是肝脏良性疾病的一种,它可能长期或终生无明显症状表现。很难被人们发现的。目前由于饮食结构不好,生活方式比较混乱,患上该病的人是越来……详细>>

肝囊肿患者明显的症状

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1.3亿。多数无症状,其中1/3出现肝损害的临床表现。那么肝囊肿疾病……详细>>

肝囊肿的症状?

肝囊肿因生长缓慢可长期或终身无症状,常在B超检查时偶然发现。其主要临床表现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单纯……详细>>

肝囊肿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

肝囊肿是一种肝脏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外伤或是炎症等原因导致的,而且肝囊肿多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导致人们腹痛、呕吐等。本文主要讲述肝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