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2017-11-16 14:19:32      

一、乙型肝炎引起的肝区不适、肝疼痛:肝炎有很多症状,其中就包括肝疼。肝炎急性期肝疼,是因为在肝脏外包有一层半透明的"肝包膜",上面附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肝炎急性期,肝脏里的细胞都有不同程度的炎性肿胀,整个肝脏也随着肿大,使全部包膜绷得紧紧的,影响包膜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因而产生疼痛。

二、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疼:有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但总觉得肝区不适、肝疼痛,被认为是病人心理暗示或非特异性肝病指标。为了识别肝疼究竟是肝组织炎症还是情绪障碍所致。有专家对49例主诉肝疼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近20%的肝区不适、肝疼痛患者,肝组织基本正常,但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是引起肝区不适、肝疼痛的主要原因。

四、肝癌引起肝疼的症状特点:肝癌引起的肝区疼痛常由于肿瘤生长迅速使肝包膜张力增大,或肝癌浸润肝包膜所致。常是肝癌中晚期的首发症状。肝疼前可出现右上腹不适,疼痛多位于"右心口"或右季肋部,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肝区疼痛特点时轻时重,偶尔一段时间内可自行缓解甚至消失。肝癌肝区疼痛在夜间多见。

五、脂肪肝引起的肝区不适、肝疼痛:脂肪肝肝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肝脏肿大,肝被膜过度伸张,刺激了肝被膜上的感觉神经所致,还可表现为压痛和叩击痛,多见于急性脂肪肝。极少数脂肪肝病例可出现严重的肝区痛,伴反跳痛、发热、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高,酷似急腹症而进行手术探查。术中见肝包膜紧张,肝韧带被牵拉,肝肿大呈灰黄色,显微镜下见无数脂肪囊肿破裂伴发炎。

六、肝区附近器官病变引起的肝区不适、肝疼、肝区疼痛,最常见的病因是胆囊炎。胆囊炎的疼痛一般有以下特点:肝区疼痛部位比较固定,位于腹直肌外缘与肋弓的交界点,有压疼(墨菲氏征阳性)。有时会牵扯到后背或右肩,疼痛会在进食油腻性食品后明显等。这是胆囊炎引起肝疼或不适的特点。应注意和肝脏病变引起的肝区疼痛相鉴别。

另外,胸膜和组织的病变也会有肝区痛的症状。肝胆疾患,胆管癌及胆石症等都可引起较强烈的阵发性肝区痛。膈下脓肿,胰头癌患者也有类似右季肋部疼痛的表现。还有十二指肠和右肾病变有时也会引起上腹不适、肝区不适、肝疼痛。所以肝区疼痛不一定就是肝病。

七、情志不畅引起的肝区不适、肝疼痛:如大怒,气急等。中医之"肝",一是实质的,主藏血之"肝",如肝脏病变硬气的肝区疼痛,属实质的。二是疏泄的,主情绪之"肝",如怒气伤肝,气机郁滞引起的肝疼,两者并不完全相同。精神刺激,情志抑郁不畅,或病久不愈而因病致郁,都有可能引起肝区疼痛。但是肝病与情志可相互影响,也就是说肝病可引起精神情志异常,精神情志不畅也可引发肝病,引起肝区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在肝脏表面有一层包膜叫肝被膜,肝炎患者的肝内发生充血、渗出、肝细胞肿胀以及肝内胆汁淤积,使肝脏迅速肿大,肝被膜被伸延扩张,前拉刺激肝被膜……详细>>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肝炎是导致肝区疼痛重要原因

肝区疼痛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现在一些人在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后,由于不了解肝区疼痛的原因,导致患者忽视了对肝区疼痛的检查和……详细>>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肝周围炎病毒性肝炎时,除了肝细胞发生病损外,肝脏周围组织液发生反应性炎症,形成肝周围炎,可能与附近的组织或器官发生粘连而引起疼痛。多见于……详细>>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缓解?

肝脏出现疼痛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了,这说明肝脏可能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去医院做肝脏B超或者肝功能的检查确定疾病,对症治疗,才能够缓解疾病。详细>>

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肝区附近的器官发生病变,能引起肝区不适、甚至肝区疼痛,例如胆囊炎、胆结石的病变结果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胆囊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