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疫苗 > 正文

五类人不适合甲肝疫苗 打甲肝疫苗的不良反应

2017-11-24 07:53:40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而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接种本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甲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人体对甲肝疫苗的耐受良好,大多数人接种后不会不良反应,但有些人接种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一般来说,凡是对甲肝病毒易感者,年龄在1周岁以上的儿童、成人均应接种甲肝疫苗,主要用于幼儿、学龄前儿童以及其他高危人群。但也有例外情况,不宜接种的人群主要包括:

1、急性传染病恢复期者

患有病毒性肝炎及急性传染病恢复期的患者不宜接种。

2、心肾功能障碍者

者严重心脏病、肾脏病、活动性结核、重度高血压者不宜接种。

3、免疫缺陷者

有免疫缺陷或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不宜接种。

4、孕妇或过敏体质者

孕妇或过敏体质者不宜接种,尤其是已知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或以前接种疫苗有过敏反应者,应禁止接种疫苗;由于尚未确立孕期使用甲肝疫苗的安全性,因此孕妇不宜接种。

5、发热者

身体不适、发热,腋温超过37.5℃者不宜接种。

接种甲肝疫苗可出现不良反应有哪些?

1、轻度的红肿或轻微疼痛

少数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或轻微疼痛,上述不良反应一般在24~72小时消退,属于正常的甲肝疫苗的不良反应。

2、发热

由于甲肝疫苗本身是一种减低活性的病毒,因此在接种后可出现发热情况,但如果发热超过38.5℃以上,则需要去医院诊治。

3、过敏性紫癜

接种冻干甲肝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的患者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其发生可能与机体对冻干甲肝疫苗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渗、形成皮肤紫癜有关。

除以上情况外,接种甲肝疫苗后还可出现乏力、厌食、腹泻、恶心、呕吐、过敏性皮疹等症状,一般来说,以上不良反应发生是短暂的,大多数在24小时内可自行缓解,如不能缓解,则需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甲肝疫苗 甲肝

接种甲肝疫苗会产生不良反应吗?

接种甲肝疫苗会产生不良反应吗?甲肝疫苗可以很好的预防甲肝传染,由于甲肝疫苗在我国已经成为了儿童主要接种疫苗之一,很多人开始担心甲肝疫苗会……详细>>

接种甲肝疫苗后有不良反应 怎么办

甲肝疫苗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甲肝,可是有些人在接种甲肝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而在接种甲肝疫苗时也要注意一些细则,避……详细>>

甲肝疫苗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甲肝减毒活疫苗有不良反应吗 甲肝疫苗注意什么?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4类人禁止接种甲肝疫苗 或有不良反应

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型肝炎,甲肝具有传染性强、易暴发流行等特点,因此,预防甲肝是重中之重。而接种甲肝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