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异常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癌营养不良迟发型皮肤卟啉病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调理

2017-11-15 14:59:47      

1、适量的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补充蛋白质有利于受损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因而患者可以吃一些猪瘦肉、鱼类、鸡蛋、牛奶等食物。但需要指出的是,蛋白质的补充要适量。对于肝硬化患者,要尽量少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2、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食物。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通常意味着肝细胞受损,因而多吃青菜、菠菜、柑橘、葡萄、荔枝等富含大量的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以促进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利于肝功能的稳定恢复;此外,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胆固醇高的现象,因而多吃洋葱、南瓜、谷物等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食物,可有效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以减少肝脏的代谢负担。

3、少吃辛辣食物、加工食品、腌制食品。因为辛辣食物、加工食品、腌制食品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对病情的恢复不利,因而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特别是肝病患者最好不好吃此类食品。

4、肝功能异常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好,蛋白质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利于改善肝功能。所以乙肝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鱼类、蛋类、奶制品、瘦肉等食物。

5、肝功能异常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好,由于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导致体内维生素的合成受阻,会出现皮肤干燥、夜盲等维生素缺乏的症状,此时患者应该注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来改善这个症状。

6、肝功能异常吃含有脂肪和糖类是食物好,这些食物的摄入,可以满足机体各项职能正常进行所需要的能量;不过乙肝患者对脂肪、糖类的摄入应该注意适当,以免造成脂肪在肝细胞中的堆积,引发脂肪肝。

7、肝功能异常吃水产品和菌类食物好,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容易消化,同时还含有其他微量元素,是人体所必须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表现 如何调理?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很多生命活动都会受到它的影响。肝功能异常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我们要做好肝脏的护理工作……详细>>

东莞学生1%有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忌食加工食品

高考学子功课重,常熬夜,肝功能也容易受损。东莞高考体检接近尾声,专家发现,大概近1%的体检考生存在转氨酶指标异常问题,专家建议这些学生一……详细>>

肝功能异常调理注意10要点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不仅参与蛋白质、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质的合成,同时还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肝功能不好,肝脏就不能正常工作,人体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