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注意要点

2017-11-15 14:59:47      

1、清淡、易消化、易吸收食物为主: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承载着人体代谢、解毒、营养物质的合成与分解等多种功能,如患者进食较为随意,特别是经常进食油腻、坚硬或不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极易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这对肝脏功能的恢复是极为不利的。

2、规律进食:

肝功能异常者,肝脏的代谢、及营养物质的合成与转运功能不能正常发挥,如经常暴饮暴食、或经常饥饱无常都极易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不利于肝脏功能的恢复。

3、注意蛋白质、微量元素的摄取充足:

及时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类食物,不仅及时为患者提供所必须的营养与能量,而且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功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这对疾病的恢复是极为有益的。

4、避免食用对肝脏有毒害作用的食物:

如酒、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加工食品、腌制食品等等,特别是酒,主要成分乙醇必需经肝脏代谢,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这对肝脏的健康,及疾病的恢复都是极为不利的,患者需特别注意。

5、适量的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

因为蛋白质是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补充蛋白质有利于受损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因而患者可以吃一些猪瘦肉、鱼类、鸡蛋、牛奶等食物。但需要指出的是,蛋白质的补充要适量。对于肝硬化患者,要尽量少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6、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食物:

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通常意味着肝细胞受损,因而多吃青菜、菠菜、柑橘、葡萄、荔枝等富含大量的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以促进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利于肝功能的稳定恢复;此外,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胆固醇高的现象,因而多吃洋葱、南瓜、谷物等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食物,可有效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以减少肝脏的代谢负担。

7、少吃辛辣食物、加工食品、腌制食品:

因为辛辣食物、加工食品、腌制食品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对病情的恢复不利,因而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特别是肝病患者最好不好吃此类食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宜忌要点

要适量摄入蛋白质、少量脂肪、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必不可少,但不要过多,可以吃一些瘦肉、鱼类、乳类、花生、豆类等。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肝功能异常调理注意10要点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不仅参与蛋白质、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质的合成,同时还是人体的“解毒工厂”。肝功能不好,肝脏就不能正常工作,人体的……详细>>

注意肝功能保护要点 肝功能异常患者生活禁忌

肝脏的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为了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肝护肝的准备,要从这4件事做起,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