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晚期扩散有何表现 肝癌患者血行转移多见

2017-11-03 08:39:3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肝癌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肝癌系由于其它脏器的肿瘤经血液、淋巴或直接侵袭到肝脏所致。虽然很多然了解肝癌的原因,但在预防肝癌时却没有注意到肝癌的注意事项。相对于肝癌的早期与中期,晚期肝癌是我们最不想见到的,一旦进入晚期,肝癌就不会再能治好。我们怎样能确定已经进入肝癌晚期?晚期肝癌又有哪些症状呢?

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肝癌晚期的扩散症状:

1、种植转移:偶尔发生,如种植于腹膜后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转移癌。

2、淋巴转移:局部转移到肝门淋巴结最常见,也可转移至锁骨上、主动脉旁、胰、脾等处淋巴结,胆管细胞型肝癌转移以淋巴转移居多。

3、血行转移:肝内血行转移发生最早,也最常见,可侵犯门静脉并形成瘤栓。瘤栓脱落在肝内可引起多发性转移病灶,门静脉主干癌栓阻塞可引起门静脉高压和顽固性腹水,肝癌细胞侵犯肝静脉后即可进入体循环,发生肝外转移,以肺转移率最高,还可血行转移至全身各部,以肾上腺、骨、肾、脑等器官较为常见。肝细胞型肝癌以血行转移多见。

4、直接浸润:肝癌一般较少发生邻近脏器的直接浸润,但偶尔也可直接蔓延、浸润至邻近组织器官,如膈、胃、结肠、网膜等。

防护肝癌的注意的事项:

1、卫生宣传教育和有关行政法规的实施:一级预防是针对大规模人群的社会工作,范围广、花费大、阻力大,又难以在短期内显示出效果,执行难度大,因此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实施卫生宣传教育,增加公共的防癌意识,是保证肝癌一级预防措施实行的重要条件,必要时应采取有关行政手段及法规。

2、加强粮油食品防霉去毒:减少黄曲霉毒素摄入量,阻断或抑制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在肝癌高发地区,肝癌的发生率与粮食霉变,特别是玉米的黄曲霉毒素污染呈正相关系。鉴于粮食霉变环节主要在于田间收获期和收获后的处理期以及储存期,不少学者认为加强这些环节的防霉措施极为重要。另外改变种植习惯,以水稻代替玉米,提倡食用大米,也是减少黄曲霉毒素摄入的方法之一。

3、治水管水、改善饮水卫生:饮水中有机物污染与肝癌发生有一定关联。研究提示饮用高度污染的地面水,加氯水、高浓度三氯甲烷水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这种危险性可能来自饮用水污染中具有相加和协同作用的多种致癌物。又有研究提示饮水和HBV携带状态在肝癌发病上有明显的协同作用。

4、阻断HBV感染,积极防治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目前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肝癌高发区,其乙肝病毒携带率也高,80%的肝癌病人均有乙肝病毒感染。在肝癌病人中,发现了乙肝病毒DNA整合到肝细胞的DNA中。因此阻断HBV感染是预防原发肝癌的重要途径,而接种乙肝疫苗是控制乙肝最根本和有效的措施。WHO指出在HBV低流行区应选择性使用疫苗。而在中高流行区,所有婴儿都应接种疫苗,应把乙肝疫苗的应用纳入扩大的计划免疫中去。实践证明,对新生儿,特别是HBsAg阳性及(或)HBe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免疫效果可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性腹水 肝癌晚期 肝癌

肝癌晚期有哪些表现?中医治晚期肝癌有何优势

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很大,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肝区疼痛是不是肝癌的晚期症状,肝癌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针对此问题,我们来做如下的……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扩散

肝癌晚期扩散,现代人最容易患的疾病,肝癌是其中的一种,同时我们了解到患肝癌的人群中男性患病人数较多,这种疾病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尤其到……详细>>

肝癌晚期扩散

肝癌晚期扩散,现代人最容易患的疾病,肝癌是其中的一种,同时我们了解到患肝癌的人群中男性患病人数较多,这种疾病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尤其到……详细>>

肝癌晚期要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以上这些就是肝癌晚期的一些症状表现,希望这些症状能够帮助大家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让这种疾病尽快的得到治疗,还有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的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