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3种情况放错味精等于下毒?肝不好的人吃味精注意这些事

2017-10-31 06:02:05      家庭医生在线

味精作为一种调料,有调味和体鲜的作用。很多家庭做菜的时候喜欢放一点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对人体本身没有伤害。但是味精如果食用不当也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尤其是肝脏代谢能力不好的人,要注意味精在饮食中的剂量。

1、馅料中用味精

如果馅料中加入味精,再经过蒸煮等一些列高温的烹饪方式,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加热到 120 摄氏度,可以产生的是焦谷氨酸钠,会让味精失去鲜味。有文献报道,如果焦谷氨酸直接注射到小鼠大脑中,会产生神经毒性。如果在碱性环境中,味精会起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叫谷氨酸二钠的物质。

2、炒菜时先放味精

如果是在爆炒时将味精跟其他调料一起加,就可能对身体有害;可如果是在炒好后起锅前加,那就可以避免有害物质的形成。在炒菜的过程中,要注意味精投放的温度(适宜度是70-80℃),时间(最好在汤菜出锅前投放)。

3、做菜的时候味精放太多

摄入过多会对机体有害,可造成短暂的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长期大量地摄入味精还可影响大脑发育、骨骼代谢、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的功能。肝病患者不宜多吃味精。

肝病患者能吃味精吗

大家觉得味精有害,应该是对味精的名字有误解,认为他是化学工业提取出来的物质。实际上味精来源于食物中谷氨酸的提取。谷氨酸是人体正常代谢物质,在人体代谢中有着重要的功能,如合成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参与脑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促进氧化过程,是脑组织代谢较活跃的成分,也是脑细胞能利用的氨基酸。购买味精要注意纯度,纯度越高的味精越好。

适量摄入味精对肝病患者有益,但若摄入过多会造成损害,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食味精。 现一般认为,味精的每天摄入量每千克体重不宜超过100mg,总量不能超过6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 肝脏 味精

肝不好的人注意,这4种伤肝的食物不要再吃了!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的身体都是超负荷在运行,以至于不少人的肝脏都是亚健康的状态。如果不加以及时调节,便有可能出现肝脏疾病,比如脂肪……详细>>

乙肝患者饮酒,等于给肝脏“下毒”

马上要过春节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难免要喝上几盅,甚至一瓶两瓶,但是,这里要告诫乙肝患者一句:乙肝患者饮酒,等于给肝脏下毒。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肝不好的人 眼睛会有这些表现

健康的人,目光有神,闪闪发亮,如果身体不好,自然就双目无神。中医把眼睛和肝联系,认为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眼睛会反应出肝脏的一些病变。……详细>>

觉得自己肝不好?可以试试用开水泡这3种东西!

健康的肝脏可以让全身多个部位得到正常的运转,但是在现在,有很多人的肝脏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而当肝脏的排毒,解毒功能受到影响之后,毒素就会在……详细>>

肝不好的人 过年这5类食物不能碰

我国有近1亿的乙肝患者。过年又是大开吃戒的时候了,但是肝脏不好的人,饮食上就要注意了。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承担了人体消化的重任。如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