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病毒性肝硬化如何通过饮食预防

2017-09-29 14:06:06      

病毒性肝硬化是肝硬化的一种,多由各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该病潜伏期10~60日,平均40日。成人感染多表现为临床型,儿童为亚临床型。患上该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饮食预防工作。

肝病专家指出,要想预防病毒性肝硬化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食谱应多样化,讲究色美味香及软烂可口易消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一些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尽量少食多餐。肝硬化病人的消化能力降低,每次进食不宜过量,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要少食多餐,尤其是在出现腹水时。更要注意减少进食量,以免增加饱胀不适的感觉。

2、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索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3、要有足够的热量。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化,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热量以2500-2800千卡(1kcal=4。1840kj)较为适宜。按体重计,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热量35-40千卡。

4、要有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g。血浆蛋白减少时,则需大量补充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可供给1。5~2g,有腹水或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可增至每天每千克体重2~3g。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当血浆蛋白过低而引起腹水和水肿时,蛋白量可增加。而在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时,则不应给予高蛋曰饮食,要严格限制进食蛋白基,以减轻肝脏负担和减少血中氨的浓度。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通过饮食预防病毒性肝硬化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通过饮食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以对抗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硬化要如何预防呢

病毒性肝硬化的病因,顾名思义,就是由病毒引起的,有问必答网专家指出,相对于其他病因所导致的肝硬化而言,其实这种肝硬化是比较容易治疗的,患……详细>>

病毒性肝硬化什么症状?

肝硬化(hepatic cirrh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详细>>

病毒性肝硬化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病毒性肝硬化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人们在得了这种疾病后,往往会出现食欲较差,消化功能下降的情况,因此安排好病毒性肝硬化的饮食就显得……详细>>

病毒性肝硬化应该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的变化,现在病毒性肝硬化的危害越来越严重,病毒性肝硬化症状有一部分是由病毒性肝炎引发的,所以不得不去重视。在我国近几年,……详细>>

病毒性肝硬化什么症状

肝硬化的种类有很多,是由不同的病因所引起的。了解这个问题才能让人们及时发现病毒性肝硬化,才能及早进行治疗,防治病情出现恶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