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预防护理措施是什么

2017-09-29 14:06:06      

肝硬化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它的发生,比如精神抑郁,经常暴怒激动,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等等,都可以引发肝硬化。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和护理呢?

第一、肝硬化的预防方法:

1、血氨偏高或肝功能极差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发生肝昏迷。出现腹水者应进低盐或无盐饮食。

2、饮食方面应提供足够的营养,食物要多样化,供给含氨基酸的高价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低脂肪、少渣饮食,要防止粗糙多纤维食物,损伤食道静脉,引起大出血。

3、注意出血、紫癜、发热、精神神经症状的改变,并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4、每日测量腹围和测定尿量,腹部肥胖可是自我鉴别,脂肪肝的一大方法。

就早期肝硬化如何预防的问题,定期的检查是预防早期,肝硬化的重要措施,从而早期干预。

第二、肝硬化的护理方法:

1、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以软而易消化、温冷适宜、清淡饮食为宜,勿吃坚硬、油炸、粗纤维、带刺、辛辣食品,以免因饮食不当刺破或,划伤区长的食道,及胃底而引起大出血;

2、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合理膳食、做到营养全面而均衡化,注意优质蛋白、热量据病情的适量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的摄入,对机体免疫能力的提高、肝细胞的修复、病情的恢复都是很有利的,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3、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少吃多餐、进食细嚼慢咽、七八分饱为宜,并且应避免食用降低血小板、影响凝血机制的食物及药物,以免导致凝血机制障碍,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您对肝硬化的护理和预防,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大家在平时做好,预防护理措施,祝患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预防护理

在我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其次为丙型肝炎,所以预防本病首先要重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预防和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详细>>

肝硬化的预防护理

在我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其次为丙型肝炎,所以预防本病首先要重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预防和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详细>>

肝硬化预防护理

肝硬化的病因复杂,最常见的为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率较高,因此预防病毒性肝炎极重要,注意卫生,严格器械消毒,严格筛选献血员,以……详细>>

肝硬化患者有什么预防护理知识

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在饱受这种疾病的困扰,其实很多时候疾病都是因为我们不当的生活习惯引发的。那么有没有什么……详细>>

护理肝硬化的措施

生活中患上肝硬化以后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肝功能,导致身体状况受到严重的伤害,肝硬化患者是需要护理的,护理对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