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科学护理防止肝硬化恶化

2017-09-29 14:06:05      

肝硬化造成了人提肝脏的损伤,给患者身体带来了痛苦,若不及时治疗和护理,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很可能会出现肝硬化腹水,甚至是恶化为肝癌,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如何才能有效防止肝硬化恶化的发生呢?

1、良好的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饮食一定要清淡、营养全面、三餐规律,避免长期高脂高糖饮食。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喝酒熬夜都是常事,长期这样肝脏就得不到休息,肝脏就会不堪重负,对预防肝硬化不利。

2、避免高盐、限制饮水:对于出现腹水的患者来说,钠与水是两大禁区。咸菜、腌制品、味精等含钠量高,会加重肝脏新陈代谢的负担,必须绝对限制。此外,如海产品、肉松等食品也含有一定的钠,患者摄入时须严格控制数量。

3、预防原发病:脂肪肝和酒精肝是导致肝硬化的重要原因,脂肪肝和酒精肝患者也要注意注意治疗。此外,慢性乙肝、慢性丙肝也是肝硬化导致发生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要预防肝硬化,就必须要治疗慢性乙肝和治疗慢性丙肝。

4、定期检查:肝硬化病情是不稳定的,定期行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是很有必要的,肝硬化患者应针对病情定期检测甲胎蛋白、影像学等检查,对肝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肝硬化患者而言,良好的日常护理和正规医院的治疗是控制疾病发展,促进身体康复的关键。患者一定要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切不可盲目偏信偏方,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治疗身体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对肝硬化进行科学的护理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肝病,其形成过程漫长,病程也比较长,患者一般都需要长期进行治疗和护理,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彻底治愈肝硬化基本都是不现实……详细>>

防止恶化肝硬化的方法

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为宜。因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较少,支链氨基酸却较多,而支链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质对脑神经功能……详细>>

如何防止肝硬化恶化

保持良好的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饮食一定要清淡、营养全面、三餐规律,避免长期高脂高糖饮食。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喝酒熬夜都是常事,长期这样肝……详细>>

防止恶化肝硬化方法

水果对肝硬化有什么作用,预防肝硬化的注意事项,水果对肝硬化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防止恶化肝硬化的方法

特别是不要大量进食动物蛋白。除了产氨增多以外,动物蛋白的代谢产物含有较多的芳香氨基酸,这类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时抑制脑神经传导而诱发肝昏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