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预防要有道

2017-09-29 14:06:05      

肝,是人体的中重要器官,对人体的健康有着极大的作用。护肝是一项重要的健康课题。但是,虽然让你们对肝脏的重视有增无减,但,肝硬化的现象却没有因此而有所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呢?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人们对肝硬化知识的了解不够充足造成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肝硬化的预防。

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肝硬化。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各种肝脏疾病的终末阶段,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肝癌。我们再来探究一下肝硬化的病因。肝硬化的发病原因大多与肝炎治疗不当发展而来,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要预防肝硬化最重要的就是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和精神调养,下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肝硬化预防措施。

1、饮食的合理安排很重要。很多肝脏疾病发病都与饮食有关。要预防肝硬化饮食上药注意不能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它能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代谢,容易导致脂肪淤积,阻塞胆道从而引发肝硬化。不仅饮食习惯要改正,在饮食安排上,也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吃过多高脂食物容易引起脂肪肝,最终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2、健康的生活习惯要时刻保持,做到戒烟限酒。烟对我们人类的危害在哪里呢?研究显示,烟草中的尼古丁不仅对肝脏,对整个消化系统都有损害。酒,我们也应该尽量少沾,酒精对肝脏的损害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长期大量饮酒不仅可引起酒精肝,肝中毒,加速肝硬化进程。

3、掐住肝硬化的源头,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肝硬化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肝吸虫等均可发展为肝硬化,因此一旦检查发现有这些疾病,要及早治疗,防治病情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

4、让自己身心愉悦。中医讲怒伤肝,人如果长期心情不畅,抑郁情绪可造成肝脏损害,不利于代谢,最终引起肝硬化。因此预防肝硬化要保持心情舒畅。

正确对待肝硬化,在饮食安排上、生活习惯上、对待疾病上、心态处理上都要做到健康合理,那么预防肝硬化就不是一件难事。希望以上关于肝硬化的预防知识能对大家有帮助,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受肝硬化的侵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肝硬化的预防

肝硬化患者在家进行保养和恢复时,应该参照以下面几点,提醒自己怎样能更好的做到预防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的预防

肝硬化的预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消除诱发肝硬化的病因,二是控制肝脏纤维化。如果已经形成肝硬化,那么就必须进行积极的调养,防止其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肝硬化的预防

肝硬化患者在家进行保养和恢复时,应该参照以下面几点,提醒自己怎样能更好的做到预防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危害肝脏健康 肝硬化预防远离7诱因

肝硬化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我想大家也都不陌上,但是大家真的了解肝硬化吗?知道肝硬化的发病与那些因素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