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出血要检查哪些方面

2017-09-29 14:04:43      

肝病专家介绍,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患者在病情发展到晚期时常常会出现的状况,因此肝硬化患者及其家属应该要注意预防,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对于出现出血的肝硬化患者来说,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肝病专家介绍,肝硬化患者出现破裂出血一般要做如下检查:

1、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胃镜下食管曲张静脉结节性扩张、红色征中的蚯蚓征及樱桃红样改变的程度,是预测出血的重要指标。

2、肝静脉压力梯度:门脉高压是食管静脉曲张形成的基础,HVPG小于1。5kPa(12mmHg)时无出血危险,大于2。0Kpa(15mmHg)时能引起食管静脉曲张。HVPG大于3。IkPa(23。25mmHg)时即有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危险。但HVPG测定具有创伤性,临床未能作为常规检查;而且部分患者即使确诊为门脉高压,也不一定存在食管静脉曲张。

3、超声检查:B型超声检测门静脉内径小于等于1。5cm、脾静脉内径大于等于1。0cm,胃短静脉内径大于10mm,均可作为预测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的参考指标。

4、眼底血管检测:眼底血管变化亦能早期反映肝硬化全身血管及血流动力学异常,表现为眼底静脉扩张,动脉变细,甚至静脉高度弯曲,视网膜上少量渗出物。随着眼底血管改变加重,门、脾静脉增宽,食营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率明显增加,呈正相关。与B型超声联合检测价值较高。

5、实验室检查:血小板小于1008*109/L,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70%,同时门静脉直径大于13mm,56%的患者存在的食管静脉曲张,其中16%为曲张静脉,可作为预测指标。但其特异性或敏感性均未达到75%。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出血要检查哪些方面的介绍,专家指出,肝硬化患者要准确预防出血,合理选择手术方式防治出血,平时注意做好饮食的护理,避免不良饮食导致出血的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出血快做五个检查

肝病专家介绍,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患者在病情发展到晚期时常常会出现的状况,因此肝硬化患者及其家属应该要注意预防,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影响患者……详细>>

对症肝硬化出血!

肝硬化引起的出血是极其危险的,在肝硬化患者中,有60%的患者会出血出血症状,所以肝硬化患者积极了解其相关知识,对其预防和诊治都有重大作用……详细>>

肝硬化出血的护理

肝硬化的患者的护理很重要,尤其是那些晚期的患者他们的生活质量是很低下的,患者会出现黄疸或者是水肿的体征,为我们的临床基础护理也带来了麻烦……详细>>

肝硬化出血易致人死亡 2种方法控制肝硬化出血

肝硬化最常见最直接的死因是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首次出血死亡率高达50%以上。据悉,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门脉高压造成的食……详细>>

导致肝硬化出血的因素有哪些?

导致肝硬化出血有哪些因素?肝硬化时常有出血倾向,容易出现牙龈出血,鼻腔出血,皮肤摩擦处有淤点、淤斑、血肿等,女性出现月经量过多或经期延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