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病理表现和病理形态

2017-09-29 12:07:24      

肝硬化的到了中晚期常常伴有多种并发症,一旦出现的并发症说明肝硬化有恶化的倾向了,并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因此,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下面就来介绍下肝硬化的病例表现和病理形态,来帮助大家认识肝硬化疾病,提前做好预防。

专家介绍,肝硬化的发病是:肝脏受致病因素作用后,肝细胞变性、坏死,有炎性反应,肝细胞冉生,最后导致肝小叶结构被破坏和血管改建,肝脏变形、缩小、变硬而成肝硬化。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病理过程中重要一环。但如果肝脏仅有纤维组织增生。而大肝细胞结节存在,如先大性肝纤维化、心力衰竭所致肝脾泡第三区纤维化,不能称为肝硬化。反之。如仪有肝细胞结节,而大纤维组织增生。如局忖性结节性肝细胞增生,也不是肝硬化。

一、肝硬化病理表现

1、早期肝硬化:肝大小止常。质稍便主要特点是纤维增生括跃。形成大小不一的纤维束,但再生结节不均匀。仅少数假小叶形成。

2、晚期肝硬化:肝体积缩小。表面不平。质硬。纤维隔充满,有较大的多小叶性再生结节形成。肝细胞辐射状排列的小叶个复可见。假小叶广布肝实质。

二、肝硬化病理形态

1、小结节型肝硬化:其特点为结节大小比较一致,多数结节直径为l~3mm。纤维隔的宽窄也比较一致,多在2mm以内。

2、大结节型肝硬化:结节的大小不等,直径一般超过3m。大的可达3cm。常由许多小叶构成。纤维隔宽窄不等,一般较宽

3、混合型肝硬化兼有大小结节的肝硬化。大小结节接近等量。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的病理表现和病理形态的简介,专家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肝硬化症状,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带来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病理表现和形态

病理分类的核心是肝脏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伴有肝细胞结节状再生。肝脏受致病因素作用后,肝细胞变性、坏死,有炎性反应,肝细胞冉生,最后导致肝小……详细>>

肝硬化的病理是什么?

近几年,患肝硬化的人数,正在大幅度的上涨。肝硬化通俗地说,便是肝脏质地变硬。肝硬化在医学上是根据病理学特征命名的,是指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详细>>

肝硬化的病理是什么

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后,肝内结缔组织再生,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详细>>

简述肝硬化的病理

早期肝硬化如果及时治疗,还是有可能治好的。在中国,肝硬化比较多见,绝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和血吸虫性肝硬化。肝硬化早期……详细>>

简述肝硬化的病理

近几年,患肝硬化的人数,正在大幅度的上涨。肝硬化通俗地说,便是肝脏质地变硬。肝硬化在医学上是根据病理学特征命名的,是指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