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关于静止性肝硬化你了解多少

2017-09-29 12:06:11      

很多人对于酒精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等等类型的肝硬化疾病相信都有所了解,但是有一些比较少见的肝硬化病症,如静止性肝硬化,很多人都不一定听说过。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肝病专家介绍,静止性肝硬化会有慢性活动性肝炎的临床症状表现,脾增大,伴有门脉高压的症状,以及肝脏质地会变硬,主要以纤维化为主。需要注意的是,静止性肝硬化患者一般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无黄疸现象。

静止性肝硬化的典型表现为:患者面部的毛细血管会扩张、面色晦暗;出现蜘蛛痣、浑身疲乏无力、消瘦。牙龈出血。早期肝脏会肿大且质地变硬;晚期肝脏会因纤维化收缩及脾肿大且伴有腹水。

在临床诊断时,要确定有或无肝炎病史,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许多病人是在体格检查或因其他疾病剖腹手术时,才被发现有肝硬化。诊断静止性肝硬化可观察有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和腹泻等症状。上述症状多间断出现,因劳累和夹杂其他疾病时而诱发,经适当休息或治疗后可以缓解。体征不明显,肝脏常肿大,部分患者脾肿大,并可出现蜘蛛痣和肝掌。

检查时可见γ-球蛋白增高,B超和CT等影像学检查可见门静脉高压症,最终确诊需做腹腔镜或肝穿刺活检。

专家提醒,部分静止性肝硬化病人可始终保持肝功能代偿状态,另一部分病人在数月或数年后,出现肝功能衰竭或门静脉高压症而进入活动期。所以患者应当十分注意,尤其是具有乙肝病史的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肝硬化危害,你了解多少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肝硬化之静止性肝硬化的诊断

静止性肝硬化的发生于肝炎病史没有必然的关联。患者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许多病人是在体格检查或因其他疾病剖腹手术时,才被发现有肝硬化。诊……详细>>

静止性肝硬化和活动性肝硬化的异同

肝病专家介绍,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种,而且肝硬化的分类也很复杂,平时我们所看到的都是都是根据其病发原因而进行归类的,根据肝脏的炎症可以……详细>>

你了解肝硬化吗?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损伤是非常大的,它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正常活动,不能进行激烈的运动。而且肝硬化患者身体随时有可能发生的变化,亲属们平时一定……详细>>

害怕肝硬化 但你对肝硬化究竟了解多少?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如果不抗病毒治疗,大约有40%的人会发生肝硬化。发生肝硬化前忙于衣食名利,对乙肝漠不关心;意外发现已经是肝硬化了,立刻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