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按照病因肝硬化可分为哪些类型

2017-09-29 12:06:11      

资料显示,目前患上肝硬化的人群呈现逐渐上涨的趋势,肝硬化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痛苦。那么,从病因来看,肝硬化可以分为哪些类别呢?我们来了解下。

肝病专家介绍,按照发病原因,肝硬化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一、酒精性肝硬化

该类肝硬化约占我国肝硬化的7%左右,这主要是长期饮酒造成的,在我国以长江以北地区多见。因此,对酒精性肝硬化也应引起警惕。

二、营养不良性肝硬化

专家认为营养不良可导致含眈氨酸的蛋白质减少,肝细胞内酶的生成减少,胆碱或合成胆碱所必需的蛋白质缺乏,肝内与中性脂肪合成的磷脂减少,引起肝细胞脂肪堆积、变性、发生脂肪肝,最后形成肝硬化。但也有学者认为营养不良与脂肪肝并无直接大系。而是长期营养缺乏。造成肝细胞对其他致病因素的抵抗力降低,使一些肠内毒素在经门静脉人肝后,肝脏无法将其有效清除,从而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而形成肝硬化。

三、药物性肝硬化

如果患者长期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砷、磷、四氯化碳等;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甲基多巴、四环素、氯两民硫氧晓晚异烟脱甲氨蝶吟、双醋酚配等。引起肝细胞坏死。胆汁淤积。或肝内过敏性炎症反应。从而引起慢性肝炎,最后演变为肝硬化。

四、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该类肝硬化占我国肝硬化病因的40%~65%,主要由各类型肝炎病毒引起,其中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其发病机制与肝炎病毒引起的免疫异常有关。其致病方式主要是经过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肝炎阶段,而逐渐演变为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多数表现为大结节性肝硬化:少数病例如病程缓慢迁延,炎性坏死病变较轻但较均匀,亦可表现为小结节性肝硬化。从病毒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的时间,短可数月,长可数十年。

以上就是按照病因划分的肝硬化的一些类型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深入的认识肝硬化这种疾病,专家提醒,肝硬化对人体伤害很大,因此一定要做好积极地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按照病因可分为10类

肝硬化是许多不同的病因导致的严重肝病,因此,肝硬化也有许多的类型,那么肝硬化按照病因可分为哪几类呢?详细>>

肝硬化可分为六类型四种人容易染上肝硬化

肝硬化的发病率现在在我国越来越高了,临床上其也表现为多种类型。根据病因的不同和分期的不同,都有各种归类的方法。那么,肝硬化可以分为哪几种……详细>>

肝硬化可分为六类型 四种人容易染上肝硬化

肝硬化的发病率现在在我国越来越高了,临床上其也表现为多种类型。根据病因的不同和分期的不同,都有各种归类的方法。那么,肝硬化可以分为哪几种……详细>>

5大类型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肝硬化给患者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肝硬化的原因,了解的原因才能做到更好的肝硬化的治疗。以下……详细>>

各类型肝硬化的病因分析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不同地区的主要病因也不相同。欧美以酒精性肝硬化为主,我国以病毒性肝炎性肝硬化多见,其次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酒精性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