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老年肝硬化的检查措施介绍

2017-09-29 11:48:35      

肝病专家指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下降。尤其是调节人体代谢系统的器官。肝脏是受到影响最大的器官之一,老年人很容易受到肝硬化的困扰,一旦患了肝硬化就应该做好相应的检查,并接受住院治疗。那么,老年人患上肝硬化要做哪些检查呢?

肝病专家介绍,临床上用来检查肝硬化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血常规:在脾功能亢进时,全血细胞减少,以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常见,但部分病人出现正红细胞性贫血,少数病人可为大细胞贫血。

2、尿常规:代偿期一般无变化,有黄疸时可出现胆红素,并有尿胆原增加。有时可见到蛋白、管性和血尿。

3、肝功能试验:肝功能很复杂,临床检验方法很多,但难以反应全部功能状态,需结合病情分析。常用生化指标:

4、肝储备功能的检测:CT测定肝脏大小及容积、半乳糖清除率、尿素合成率、ICG。潴留率:BSP最大运转及贮存能力,以及药物转化能力等,可估测残存肝细胞群的功能量,估测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对肝病手术危险性估计也有价值。

5、肝纤维化检测:肝纤维化的最佳指标为血清Ⅲ型前胶原(P-Ⅲ-P),其次为单胺氧化酶(MAO),脯氨酰羟化酶,赖氨酸氧化酶、血清N-B-氨基-葡萄糖苷酶(NAG)、脯氨酸、羟脯氨酸等。近年还有测定、Ⅲ型前胶原抗体的Fab片断及板层蛋白浓度。在肝硬化及慢活肝尤其乙醇性肝硬化均有明显增高。

以上就是关于老年肝硬化的检查措施介绍,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一旦发现肝硬化需要做好以上的检查,明确病因和病情发展,为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肝硬化要做哪些检查

老年人是肝硬化的高发群体。一般来说,老年肝硬化的表现都不太明显,确诊起来也比较麻烦,但是不代表就一定没办法。详细>>

老年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家里有老年,那么您就会多操一份心,会担心老年有没有吃饱、穿暖,老年是否有疾病?但如果老年的肝有问题时,我们就需要注意,一般的肝病会形成老……详细>>

老年肝硬化的临床检查手段

老年肝硬化失代偿期诊断不难,症状、体征、化验皆有较显著的表现;肝硬化的早期诊断较困难,需结合多项检查结果方可确诊。老年肝硬化的常规检查方……详细>>

老年肝硬化患者要做的五项检查

尿常规:肝硬化的检查代偿期一般无变化,有黄疸时可出现胆红素,并有尿胆原增加。有时可见到蛋白、管性和血尿。详细>>

肝硬化检查

肝功能实验: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下降。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总胆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