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情绪的调理

2017-09-29 11:42:34      

肝硬化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的时候,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医讲怒伤肝,肝硬化本身就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肝损伤,如果患者情绪出现剧烈波动,势必会对肝脏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导致病情加重。

专家介绍,中医讲怒伤肝。激怒时引起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细胞使肝细胞内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细胞愈加受损。肝硬化患者易烦躁激怒、暴怒的情绪变化,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发生改变。肝脏和内分泌腺功能休戚相关,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转变和分解。

另外,忧郁、思虑、悲伤等情绪均可导致肝气郁结。气滞则血瘀,致生瘀积、肿块(肝硬化);气滞疏不利,则津液不布,水道不输,致生膨胀(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护心情的通达,配合医生治疗,否则虽有灵丹妙药,也是枉然。

另外,肝为人体代谢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枢纽,当肝细胞被增生纤维组织分隔,形成结节状假小叶,即肝硬化时,会使各类血管间失去正常关系,肝细胞内营养障碍,导致肝功能代偿不全,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生理性病变,如内分泌紊乱、蛋白倒置等。若超负荷体力活动会增加肝细胞的负担,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代偿期的患者不应过劳,应卧床休息,这样,才能保护肝脏。

中医认为肝为阴脏,主动喜静。因肝藏血却又赖以养,动则血行,静则血止,古人有“人卧血归于肝”之说。当机体剧烈活动或情绪激动时,肝脏把其所贮存的血向机体外围输布,以供机体需要;当机体休息时,全身活动时少,机体外围血液需求量相对减少,部分血液归藏于肝,以达到养肝和恢复肝功能的目的。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患者要注意情绪调理的介绍,专家提醒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静养身体、调整情绪,帮助身体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调理生活

肝硬化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这种疾病出现以后对人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对患者的食欲也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大家出现肝硬化疾病后要多加注意,这样……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调理原则

目前,约有10%-15%的肝炎患者会进展为肝硬化;若不及时治疗,肝硬化可呈进行性发展或转化为肝癌。那么肝硬化饮食治疗原则有哪些呢?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调理原则

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调理原则

目前,约有10%-15%的肝炎患者会进展为肝硬化;若不及时治疗,肝硬化可呈进行性发展或转化为肝癌。那么肝硬化饮食治疗原则有哪些呢?详细>>

肝硬化可以喝茶吗? 肝硬化要怎么饮食调理?

人们常说肝癌一般有三个步骤,先是肝炎然后肝硬化,最后就变成了肝癌。肝硬化这种疾病早期症状很不明显,患者能发觉并去医院检查时,一般已是晚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