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患有肝硬化选择什么食物好?

2017-09-29 11:40:02      

肝硬化患者随着病情的不断蔓延和恶化,患者的肝功能受到严重的损害。所以要想提高肝硬化的治疗效果,护肝行动就迫在眉睫。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特有的价值,可以对我们人体的不同方面进行调节。所以要控制肝硬化的病情,日常的饮食安排很重要。

饮食对健康的重要性日益显露出来。正确的饮食调理,对肝硬化患者的疾病有极大的好处,它可以有效的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调节肝硬化,减缓肝病的发展,避免一些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日常的饮食注意些什么呢?

1、患者的饮食中,在食物的搭配上要保证足够的热能。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一般采用高蛋白饮食,尤其是血浆蛋白水平偏低、伴有浮肿及腹水者更是需要。高蛋白饮食能纠正低蛋白血症,利于腹水和水肿的消退,同时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如何控制呢?可按体重每天供给70~100克可食用优质蛋白质(鱼肉、鸡肉、牛奶等)。但这并不是叫患者一味地补充高蛋白,它也有一定的前提,就是要以不增加病人的代谢负担为原则,否则超过耐受限度有诱发肝性脑病的潜在危险。

2、患者的饮食中要注意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补充。每日供给碳水化合物300~450克为宜。

3、膳食纤维对肝硬化患者也是十分必要的。膳食纤维对我们人体有什么作用呢?它可减少肠道产氨作用,还可以利胆、通便。但有些肝硬化患者也要谨慎对待膳食纤维,如对于伴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应避免粗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等)的摄入,以防止静脉破裂出血。蔬菜水果的吃法也有讲究,蔬菜以叶类、瓜类、茄果类为主,食用时宜切碎煮烂;水果宜做成果泥、果汁食用。

4、患者的饮食安排中要注意多选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前所述,肝硬化往往是因为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而这些物质往往参与肝细胞的修复功能,平时需注意摄入富含锌的食物如猪瘦肉、牛肉、蛋类、鱼类及含镁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乳制品和谷类等。

5、患者日常日常饮食中要注意盐的控制。肝硬化病人平时就应采用低盐饮食,每天盐的用量不超过6克;如出现水肿和轻度腹水,食盐用量不超过2克;严重水肿,宜无盐饮食。

6、食物要进行科学烹调,迎合患者的心体质要求。以少量多餐为原则。采用多样化烹调的方法(宜煮、氽、熬、烩、炖、蒸),忌辛辣刺激食物,以细软易消化、产气少的软食和半流质食物为主,避免一切生、硬、脆、粗糙的食物,如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则应禁食。

患了疾病,患者的口味就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这是的饮食安排就显得重要了,在有利于患者的病情的控制的基础上,迎合患者的口味,这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饮食,增强体质,还可以让患者的心情更加舒畅,这对患者的病情也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选择营养食物

现在有很多的人在换有这样的疾病,但是在这样的疾病中需要注意哪些饮食是很关键的?详细>>

肝硬化患者忌食什么食物

肝硬化患者忌食什么食物?肝硬化是肝脏病变的最终阶段,很多患者因为无法治愈而失去的了生命。因此,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的检查身体,并积……详细>>

测测你患有肝硬化

是否担心自己得了肝硬化?是否害怕自己发现不了肝病问题而耽误治疗危害生命呢?时常给自己做个小测试,给自己做个肝硬化“自我体检”。详细>>

吃这些食物对肝硬化患者好

有保肝作用,适宜慢性迁延型肝炎患者服食。泥鳅对肝功能的恢复,较一般保肝药物治疗为快,对迁延型和慢性肝炎的肝功能也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详细>>

对肝硬化患者有危害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划伤消化道,引发消化道出血,导致静脉破裂、出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