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可以治疗逆转吗 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

2017-09-30 07:29:45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身体一旦患病,肯定会在某一方面提前表现出来,例如肝硬化,人的了肝硬化首先就会出现脸色蜡黄,身体消瘦,浑身乏力等症状,其实肝硬化的出现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的生活,其实疾病的有效的治疗的方法一直都是相当的有限的,经常性的喝酒的人们一定要警惕肝硬化的出现,以免威胁到我们的正常的生活,那么得了肝硬化还有什么其他的表现症状呢?主要治疗的方法是什么呢?

肝硬化早期症状

1、全身失代偿期肝硬化表现

一般来说失代偿期肝硬化都会表现出营养不良,消瘦,没有力气,病人会有精神状态不佳,肝硬化失代偿期重症者虚弱而卧床不起。肌肤干燥粗糙,面色暗淡乌黑。而且一般病人会有贫血表现、舌炎、口角炎表现、夜盲表现、多发性神经炎及浮肿等失代偿期肝硬化表现。

2、体重减轻

肝硬化前期多见表现,肝硬化病人因胃口减退,进食不行,胃肠道消化及吸收妨碍,体内清蛋白组成降低。

3、疲倦乏力

也为前期表现之一,其疲倦乏力表现的程度自轻度疲倦感觉至严重乏力,与肝病的活动程度一致。这种疲倦乏力表现发作乏力的原因为:

①进食的热量缺乏;

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妨碍,致能量发作缺乏;

③肝脏危害或胆汁分泌不畅时,血中胆碱酯酶削减,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④乳酸转化为肝糖原的进程发作妨碍,肌肉活动后,乳酸积蓄过多。

4、面色晦暗乌黑

肝硬化的表现有哪些?三分之一的肝硬化病人脸部、眼眶周围肌肤较病前晦暗乌黑,这是因为肝脏受损,肝功能减退,致使黑色素生成增多致使。一小部分肝硬化患者的早期症状可见蜘蛛痣,肝脏轻度到中度肿大,多出现在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无压痛,脾脏可正常或轻度肿大,通过B超可以直接观察到。

5、胸部胀、睾丸缩

肝脏对人体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着重要的效果。专家介绍说,因为肝硬化前期表现时雌激素添加,雄激素削减,男性肝硬化病人可见胸部增大、肿痛,睾丸萎缩。对女人来说,肝硬化时性激素失调,肝硬化前期表现也会引起女人肝硬化病人例假失调、胸部减小、阴毛稀疏等。

6、缓慢消化不良表现

肝硬化病人会有食纳减退、腹胀或伴便秘、拉肚子或肝区隐痛,劳累后显着的肝硬化前期表现。

早期肝硬化患者治疗注意事项

1、早期肝硬化患者要积极治疗,配合医生用药、检查,让自己早日摆脱疾病困扰。研究表明,早期肝硬化是可以缓解甚至可以逆转的。早期的肝硬化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积极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关键是早期肝硬化要力争早发现、早治疗。当肝脏病变尚处于纤维化阶段,通过积极治疗,病情可以逆转,有可能恢复。

2、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首先必须远离的就是“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恶化。肝硬化的患者因为他们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比较好少吃为妙;同时比较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3、肝硬化患者在挑选食物应该建立正确观念,可以少油脂,但是醣类的淀粉摄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过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深海鱼类、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若肝硬化患者伴有食管静脉曲张,日常的食物一定要煮烂,不要食用过于粗糙或坚硬的食物。比如带刺的鱼肉、带骨的肌肉等,防止刺、骨等刮伤静脉,引起大出血。在食欲下降,或者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钾,如饮用鲜黄瓜汁、苹果汁等,避免发生低钾性碱中毒而导致肝性脑病。

4、此外,患者要注意不要大量进食动物蛋白。因为动物蛋白的代谢产物含有较多的芳香氨基酸,这类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时抑制脑神经传导而诱发肝昏迷。避免进食高蛋白饮食,不要使人体肠道内的产氨骤增。可进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每日1-2次,始终保持肠道内产氨的及时清除。

5、肝硬化患者还要注意不能乱用药物。患者要尽量避免使用镇静安眠类的药物,否则会直接导致患者出现肝昏迷。肝硬化患者还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益生菌,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嗜酸乳杆菌等,稳定机体内环境。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早期症状 肝硬化

肝硬化有什么早期症状

肝硬化症状表现有很多,涉及到身体的很多部位,了解清楚肝硬化的症状表现也是相当的重要。肝硬化早期症状临床表现也比较的多,但是都是一些不典型……详细>>

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转

对于肝纤维化的治疗,我们都知道它是可以逆转的,但是对于肝硬化该如何治疗,能不能治好,早期肝硬化能不能逆转……都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可喜的……详细>>

肝硬化应注意什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肝硬化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肝硬化在治疗和日常生活中都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使疾病更快的恢复,不会出现并发症的恶化的可能性。同时,还应该要……详细>>

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表现吗

肝硬化早期无症状,容易被被患者忽视,早期肝硬化如果发现的早的话,是可以治疗的。肝脏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详细>>

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表现

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表现?在我国,肝硬化患者的人数是比较多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过低,就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病率不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