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怎么做好自我保健 这些知识患者不得不知

2017-10-07 07:45:2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据统计报道,全球每年死于肝衰竭、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等乙肝恶化引起的疾病的患者数量约有100万,乙肝的高传染率也让很多人对乙肝病人避而远之。乙肝患者对乙肝的症状不了解的话,那么患者朋友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乙肝。这时候就应该用乙肝的检查来帮助大家。治疗和保健是乙肝病人的必做功课。乙肝的方式有很多的,下面是乙肝疾病的诊断治疗措施的详细的介绍。

乙肝的日常诊断

怀疑自己患有肝炎或者已经确诊为急性肝炎需要进一步了解病情,可进行GPT(谷丙转氨酶)或采用复方碘实验。胆红素定量血清凡实验,但是肝功能检查要因人而异。

患有慢性肝炎,则除了以上各种实验外还可以进行A/G检测(白蛋白与球蛋白之比),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进行血清蛋白电冰检测,如果肝炎患者尚未出现黄疸,而且肝功能正常但是无法排除轻度肝脏损害的人则可以进行磷酸检测,原发性肝癌患者不仅可以进行一般的肝功能实验,还可以进行AFP(甲胎蛋白)、AKP检测进行辅助诊断,而在各项较大的手术之前则可以惊醒血清GPT、A/G检测,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检测血浆用以了解肝脏的情况,从而为手术做好准备。

肝病患者切记肝功能检查要因人而异,在病情有所变化的时候患者进行一些肝功能实验并应做一些定期的复查,这样对肝病的治疗恢复有一定的帮助,当急性肝炎病情好转的时候GPT会逐渐有增高恢复正常,若GPT长期呈波动或者持续升高的状态,则表明肝炎患者出现转慢趋势。

有的肝炎患者如果出现肝外疾病时也可以在肝功能检测中表现处异常,如恶性肿瘤等导致血浆白蛋白和总蛋白减少;而伴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则可能会出现血清胆固醇减低的现象,此外,外伤或者一些要为也可能引起血清转氨酶升高,因此,在选择肝脏功能试验的过程中应该与临床相结合进行具体分析。在肝功能检查要因人而异。

乙肝患者怎样进行自我保健?

乙肝患者的自我保健不可忽视,只有在规范治疗的同时做好了日常保健,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乙肝病人的自我保健方法首先要注意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其次要戒烟戒酒,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最后海鸥要保持乐观的精神,注意平时的日常锻炼等。

乙肝患者的日常的自我保养方法也不可忽视,它可以对患者病情的恢复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首先要从饮食开始,日常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禁忌吃过于辛辣、坚硬的、有刺激性的食物,禁忌抽烟、喝酒。其次,患者的饮食要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一日三餐要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

乙肝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还应该多注意休息,适当的休息对患者的病情恢复是很有好处的。另外,患者还应该进行强度适合的运动,但不易过于激烈,像散步之类的运动就比较适合。患者的精神状况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时常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病情,对病情的恢复也是十分有利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诊断 乙肝

乙肝患者需学会自我保健

作为乙型肝炎患者,要想尽快康复,就要积极锻炼身体,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积极锻炼可以促进人体产生更多的优质酶,减少疾病的……详细>>

乙肝携带者的自我保健

患有乙肝携带者如何保健好呢?肝病专家提醒: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也是有乙肝病毒的,因此乙肝携带者距离乙肝患者只有一步之遥,因此更应该注重保健……详细>>

无症状乙肝携带的自我保健

首先,均衡适量营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修复病损的肝细胞,恢复肝脏组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宜增加动物性食物,改变以猪肉为主的动物性膳食结……详细>>

得了乙肝怎么办 患者日常保健怎么做

乙肝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乙肝患者日常保健该怎么做?下面我们来看看乙肝患者5大日常保健注意事项。详细>>

乙肝携带者自我保健5要点

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使病情不向坏的方面发展呢?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5个问题:切忌滥求医、跟着广告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