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怀孕前要做丙肝检查吗 六成丙肝患者可以治愈

2017-09-17 07:15:05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是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全球现约有1.7亿丙肝患者,我国丙肝抗体阳性患者约4000万。成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比感染乙肝病毒更容易转化成慢性肝炎。因此,大众应了解丙肝的传播途径,以有效预防丙肝传播。作为威胁健康的“沉默杀手”。专家提醒,女性在进行文眉等美容项目时,要特别注意卫生和工具消毒,以提防感染丙肝。此外,育龄妇女在怀孕前,最好夫妻双方都进行一下丙肝病毒检查。

丙肝通过血液传播

肝病网主任指出,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共用剃须刀或牙刷,输入过血制品,多次进行注射或针灸,共用没有严格消毒的理发用具,文身、文眉、文眼线、穿耳洞,都可能感染上丙肝。而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丙肝,如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互相传递物品、交谈、共用办公用品等,都不会被传染。

高危人群要查丙肝抗体

肝病网主任告诉记者,比起乙肝来,丙肝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的比率更高,而且疾病发展速度更快。然而丙肝病毒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感染者不易察觉,因此多数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而且,由于丙肝病毒变异率高,目前并没有疫苗能预防丙肝。

目前在常规体检项目里,并没有针对丙肝的检查。因此专家建议,上述高危人群应定期抽血查丙肝抗体和丙肝核酸。

六成多丙肝可完全治愈

专家指出,丙肝虽然转化为肝癌的比率较高,但60%多的患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因此除了定期体检外,如果感觉全身无力,充分休息后仍有疲倦感,或是右上腹不舒服、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肌肉关节疼痛、睡眠不好、短期记忆困难、精力难以集中等,都要及时进行丙肝抗体检测。另外,育龄女性如果计划怀孕,最好在孕前夫妻双方都做丙肝病毒标准物检查。

丙肝的传播到底是从那个方面传播过来的呢?

1、血液传播:这是导致人们感染丙肝的一种因素,人们在生活中比较好能做好这方面的预防,这种传播方式主要是通过输注受感染或污染的全血和血制品进行传播的,目前我国对于血制品控制比较严格,目前该途径已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性传播:这也是人们发生丙肝的一种原因,所以人们在知道丙肝的传播方式有哪些后,要做好这方面的预防,由于丙肝患者的体液都是含有丙肝病毒的,包括血液,精液等,所以与hcv感染者及有性乱行为者感染hcv的危险性较高,这是需要人们重视的问题。

3、母婴传播:这也是导致丙肝发生的一种方式,因此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母乳传播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传播方式,对于一些体内含有丙肝病毒含量较多的父母,导致病毒传染给儿女的几率也是非常大的。

4、医源性传播:这也是丙肝的传播方式之一,生活中有很多人就是因此感染了丙肝这种疾病,人们通过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等检查仪器,造成皮肤黏膜破损而导致丙肝病毒的传播,这是目前导致丙肝传播最多的一种方式,所以人们尽量不要到一些小诊所,小医院进行检查及治疗,也不要到一些不合格的美容院进行针灸,扎耳洞、纹身、纹眉等,这样才能避免自身传染丙肝。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传播 育龄妇女 丙肝

夫妻怀孕前要记得筛查丙肝

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等途径传播,所以,夫妻双方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记得筛查丙肝,防止将丙型肝炎病毒传染给孩子。 详细>>

丙肝患者怀孕前应接受正规治疗

很多人常问丙肝怀孕的问题。专家指出,丙肝患者要怀孕的话,首先要考虑的是及时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只要发现丙肝病毒,一般会主张积极治疗,而……详细>>

丙肝检查前需要做什么?

药物对丙肝有什么作用呢,怎么治疗丙肝,药物对丙肝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丙肝检查前要禁食某些食物 丙肝的检查方法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丙肝患者可以怀孕生宝宝吗

母婴传播:丙肝病毒母婴传播主要在新生儿出生或哺乳期,据研究发现,抗-丙肝病毒抗体阳性母亲在分娩时丙肝传染的机率可达4%~7%,而若合并H……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