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患者可以怀孕生宝宝吗

2017-03-31 14:22:52      

很多丙肝患者家庭都渴望拥有健康的宝宝,但是又顾及自己的病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影响,那么丙肝患者可以怀孕生宝宝吗?

其实很多病患对于丙肝传染性的认知不是很明确,只要了解了丙肝患者的传播途径,丙肝患者也是可以考虑孕育健康宝宝的。丙肝和乙肝的传播途径大同小异,主要也分为血液传播、医源性传播、母婴传播和性转播:

输血、血制品及其他血液传播:可谓是丙肝主要的传染途径,因目前还无法完全筛出丙肝病毒抗体阳性者的血液,因此器官移植、大量输血、血液透析传播亦是感染丙肝病毒的高危人群;另外丙肝病毒可经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消毒不彻底的有创性检查、静脉注射毒品或美容等被传染,因此在这方面应有所注意与避免。

医源性传播:假如您注射的针头被其他人使用过,上面附着有其他的人的血液。假如那个人刚好携带丙肝病毒,那么自己便很容易会被传染上丙肝病毒。注射毒品和药物滥用的人群的丙肝病毒感染率要比正常人群高很多。

母婴传播:丙肝病毒母婴传播主要在新生儿出生或哺乳期,据研究发现,抗-丙肝病毒抗体阳性母亲在分娩时丙肝传染的机率可达4%~7%,而若合并HIV感染时,其丙肝传染的危险性可达20%左右,但目前随着母婴阻断措施的进一步完善,通过母婴垂直传播丙肝病毒的几率已很小。

性传播:据研究发现从丙型肝炎的患者的精液、唾液、阴道分泌物中可检测出一定量的丙肝病毒,所以提示仍有性接触传播的可能,但仅是丙肝病毒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几率相对较低而已,因此说丙肝的性接触传播也是不容忽视的,多个性伴侣及同性恋者可谓是传染丙肝的高危人群。

由于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输血,经血液传播,经由共用碗筷传染的机会很小,因此碗筷可以不用分开使用。丙肝虽然有家庭传播的现象,但是丙肝病毒由母亲传染给婴儿的概率极低,因此得了丙肝的女性朋友只要各项检查正常的情况下是可以生育孩子。

由于丙肝母乳喂养不会传染丙肝,所以女性朋友也可以放心的母乳喂养孩子,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注意乳头一定不能破损,如果乳头破损则可能会造成丙肝病毒经血传播给孩子,应立即停止母乳喂养。此外在新生儿一岁的时候一定要检测丙肝病毒,因为在这个时候,婴儿出生时从母体带出来的丙肝抗体会全部消失。所以如果在这个时候发现了丙肝病毒就可以及时的治疗。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丙肝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避免病情恶化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可以怀孕吗?快看看医生怎么说!

丙肝的传染性非常强,主要是因为身体受到了丙肝病毒的侵入所引起的,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直接引起肝硬化或者肝癌,肝病患者能不能怀孕呢……详细>>

丙肝患者可以结婚吗?

节制性生活:专家介绍到,虽然丙肝患者可以结婚,但是在过性生活的时候,还是需要丙肝患者节制性生活,避免过度疲劳而使并且加重。专家在此提醒患……详细>>

丙肝患者可不可以怀孕

得了丙肝后还是能生育的,但是一方面要注意自身的病情,另一方面还要做好预防措施。由于丙肝患者自身病情,以及丙肝传染性的影响,丙肝患者在生育……详细>>

丙肝患者可以结婚吗?

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肝脏疾病,只有控制好了病毒,才不会对周围人带来伤害,而这里的肝病专家指出,不管患上哪种疾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去治疗……详细>>

丙肝患者能够怀孕吗?

由于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此病与乙肝的传播方式一样,都是通过性接触、血液、母婴进行传播的。很多女性患上丙肝,都有一个共同的疑惑:丙肝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