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平时怎么饮食 肝炎不同类型饮食不同

2017-09-01 07:23:3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慢性病,需要较长时间的治疗,病情在治疗过程中也可能会有新的变化(比如药物耐药、药物出现了副作用),所以定期的找医生复诊,定期检查都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肝病患者都应该禁酒;其次,尽量不要用损害肝脏的药物(比如止痛药,抗风湿药,少数的抗生素)。另外,尽量规律的作息和生活,少熬夜。肝病的患者,在饮食和生活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能不能吃牛肉和羊肉呢?

肝病的类型很多,最常见的是慢性肝炎(包括乙肝、丙肝),其次就是脂肪肝,然后还有肝硬化、肝癌。由于病情的特殊性,不同类型的肝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1、慢性肝炎患者,如果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则在日常饮食方面不需要特别的禁忌,即使是牛肉、羊肉、狗肉、辣椒这些“热气”的食物,也都可以适当吃一些(但不宜天天吃)。

2、慢性肝炎如果肝功能不正常,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比如米面、适当甜品、蔬菜、水果、果汁,以及优质动物蛋白(肉类),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可用薏苡仁、赤小豆煮粥,或者用溪黄草、茵陈等中药煲汤,可以起到护肝降酶的作用。如果出现肝功能损伤严重或者重度的黄疸,则需要及时就医,适当控制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

3、脂肪肝往往与营养过剩、体型偏胖有较大关系,所以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方面需要更加注意。饮食控制和调理,加上运动,是脂肪肝治疗的基础,如果不能控制饮食,不去运动,药物就达不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脂肪肝患者应该尽量避免煎炸食品、方面食品、巧克力、各种甜饮料,少吃甜食,不吃夜宵,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米面等主食每餐七八分饱,不要随意加餐,不吃零食。

4、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明显的患者,应避免进食生硬、粗糙、煎炸及辛辣等刺激性大的食品,吃饭不宜过急、过快、过饱。保持大便通畅,不宜过于用力等,以防发生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如果出现肝功能显著损害或者有肝病脑病,还应注意限制、甚至禁止蛋白质类饮食(比如各种肉类、豆制品、鸡蛋等),有腹水时饮食应该尽量少盐或者不加盐。

5、肝癌患者与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相类似。另外,鳖、灵芝、野生菌等食物炖汤对肝硬化或者肝癌患者有较好的帮助。

以上只是不同肝病患者的一些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基本原则,每个人的病情都有所不同,所以可能会有一些特别注意的地方,可能不能适用于每一个人,所以如果还有特别需要了解的地方,需请当面咨询您的医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饮食 肝病

肝病应该怎么饮食?不同类型的肝病的饮食调理方式不同!

身体中的一些代谢产物以及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以及解毒,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肝脏。另外肝脏也具有消化的功能,若饮食不当的话……详细>>

不同类型肝炎的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详细>>

肝病的5种常见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同

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有很多,每一种病变都有其独特的发病机制和症状。但是由于肝脏处的神经较其他器官的神经少,所以前期的发病症状较轻,有时甚至不……详细>>

不同类型肝病的冬季食疗方法

冬季是肝病的高发期,肝病患者除积极治疗、定期检查外,还应做冬季的食疗养肝工作,下面为大家介绍4类肝病冬季的食疗配方。详细>>

不同类型的肝病的6大药膳方

中国人相对其他国家的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就是中国人比较擅长用药膳,我们的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药膳来保证的,当然除了预防疾病之外,我们还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