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怎么做护理措施 病人情绪管理非常重要

2017-08-24 07:08:2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由肝纤维化发展而来,肝硬化的特点是一种病因或数种病因反复、长期肝损伤,导致肝细胞和坏死。广泛的肝细胞坏死后,肝内结缔组织再生,出现纤维弥漫性增生。同时肝细胞再生,形成结节,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遭到破坏,形成假小叶。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数年甚至数十年,肝脏逐渐发生变形,质地变硬,临床上称这一生理病变为肝硬化。肝硬化若不及时的治疗,就会持续的发生病变,从而影响患者的身体质量,甚至是发生肝癌的可能。因此,一旦确诊患有肝硬化后,就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治疗,而且要做好治疗期间的护理工作。

肝硬化病情比较隐蔽,肝硬化早期一般无特殊不适,肝功能大多正常或轻度异常,但部分病人也会出现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厌油、肝区不适,上腹饱胀,面色萎黄、蜘蛛痣、手掌发红、肝轻度肿大等临床症状。晚期主要表现为腹水,静脉曲张,脾脏肿大,肝脏缩小坚硬等。此外,尚可有蜘蛛痣、肝掌、贫血、出血倾向、营养缺乏、内分泌系统失调等症状表现,因此,肝硬化患者是需要积极的接受治疗。

那么,肝硬化的护理措施都是有哪些呢?

1、情绪稳定。这是肝硬化的护理措施之一,由于肝脏同人的精神情志有密切的关系,长期的情绪不佳或发脾气等就会影响肝脏的机能,加快病情的发展。因此,肝硬化患者要树立强大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消除内心的负担,促进病情的改善。

2、戒烟忌酒。长期的喝酒,尤其是喝烈性酒,就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出现。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不要喝酒,这会加重病情的发展,甚至是出血的现象。另外,长期的吸烟也会加快肝硬化的进程,促进肝癌的发生。

3、饮食调护。饮食的调护是肝硬化的护理措施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所以患者要加强饮食的调节,最好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及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另外,患者要做到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早期患者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糖类、鸡蛋等。而且出现了肝昏迷和肝功能减退症状,要严格的控制蛋白质的食入,提倡低盐或无盐饮食。

4、积极预防。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积极的预防,而且要积极的治疗各种原发病,比如慢性肝炎、血吸虫疾病以及胃肠道感染等。远离有害物质。

肝硬化的护理知识需要患者全面的了解,这样就可以更好的生活,让自己有愉快的心情。另外,肝硬化患者在平时要多加休息,不能过度的辛苦劳累,加快肝细胞的修复速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护理措施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非常重要

合理应用蛋白质。肝脏是蛋白的合成的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白蛋白11~14克。当肝硬化时,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这时就需要合理安排蛋……详细>>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

忌食辛热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辣酱、洋葱、胡椒粉、咖啡、浓茶等,此类食品多性热,属阳,进入人体后易助热生湿,加重病情,故应忌食。此外,冬季……详细>>

护理肝硬化的措施

生活中患上肝硬化以后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肝功能,导致身体状况受到严重的伤害,肝硬化患者是需要护理的,护理对于……详细>>

肝硬化病人常见心理状态及护理措施

曾经有位肝硬化病人这样描述他得病后的心情:“想到年迈的双亲,看到妻子的痛苦,想想孩子,我的心如刀绞一般疼痛起来。我第一次感到了害怕,有一……详细>>

肝硬化护理春季怎么做

春季来了,做好肝硬化护理很重要。从中医的角度讲,春天五行属木,而人体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所以春天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