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做好4件事防止肝病变肝癌

2017-08-22 12:13:46      

1、慎用药物

盲目使用药物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使肝脏损伤进一步加重。

2、忌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较强肝毒性,凡是含酒精的饮料一律不可以饮用(包括红酒)。喝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就被吸收,而肝脏需要完90%以上的酒精代谢,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作用,会让肝细胞出现变性、坏死。

长期饮酒,肝脏正常的代谢和解毒功能都会被破坏,很容易诱发肝损伤以及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对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很多慢性肝病病人先前有肠胃病病史,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肝病患者饮食总的原则是:综合营养,合理搭配,防止偏食。

肝病患者每天要摄取足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一日三餐要荤素搭配,避免养成挑食的不良习惯。还要少吃油炸、腌制、罐头食品,远离发霉食品。

4、合理作息

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保证每天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肝病患者也要适当做些活动。但是要注意,耗费体力的劳动一定不要做。

熬夜的习惯要改正,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另外,长期用眼也会损耗肝血,因此患者要避免过度用眼,看电脑一个小时就要休息5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点建议防止肝病变成肝癌

从感染乙肝病毒到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再到转化成肝硬化需10—20年时间,而感染丙肝病毒转成肝硬化的时间一般相对较短,需要8—9年时间。慢……详细>>

经常做这三件事 让肝病变成肝癌

我国有很多乙肝病人,一些人因为工作压力等原因,肝脏健康状态也非常不好。但是因为肝病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还有一些人已经被肝炎病毒……详细>>

乙肝患者做好这3件事能防止癌变,简单又粗暴!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乙肝转变而成的,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遏制肝癌的产生,尤其是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节奏,防止乙肝加重而危及生命。详细>>

肝病警惕6大症状或是病变肝癌

肝癌使我们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专家说,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因此很多患者都不能够及时的发现,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那么肝癌早期会出现……详细>>

治疗肝病后做好4件事,能预防肝病复发!

肝病患者经过治疗之后症状就会消失,而且肝脏功能恢复正常,但这并不代表着肝脏病变已经完全的修复,如果没有做好预防措施的话,会导致病情复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