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衰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职场美女酒后肝功能衰竭险死亡 酒后做三件事可保命

2017-08-18 08:38:51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胡女士在深圳工作,是一位职场女强人,除了高强度的工作之外,平时喝酒应酬更是家常便饭。近日,胡女士因为生日聚会和朋友喝酒,却导致肝功能衰竭,险些将生日过程了忌日。喝酒对肝脏破坏真的那么大吗?喝酒后做哪些事可以保护肝脏?

酒后便血 肝功能衰竭

胡女士喝酒后全身皮肤都发黄,还有便血的症状。小腿和双肩皮肤还有出血点。医生诊断是肝功能衰竭,导致出现了“酶胆分离”。胡女士因为大量饮酒,肝脏受损,肝脏产生转氨酶的能力丧失,导致黄疸升高,全身发黄。

医院只能一方面配合血浆置换、人工肝治疗,另一方面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对胡女士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胡女士才恢复正常。

喝酒对肝脏的三个破坏

喝酒对肝脏有一定的损伤,因此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场所。在大量的酒精刺激下,肝脏细胞受损,因此肝功能也受到一定影响。主要来说,酒精对肝的破坏有三个方面。

1、酒精直接刺激和破坏肝细胞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会排除体外,还有90%会需要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肝脏代谢后变成乙醛和乙酸。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和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

2、酒精导致脂肪肝大

酒精有一定的毒性,长期大量的饮酒,会对肝细胞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如果损伤更进一步,肝细胞会肿胀、坏死,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形成脂肪肝。

3、破坏肝脏毛细血管

酒精肝的刺激作用还是肝胆毛细血管深受其害。酒精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

喝酒后怎么保护肝脏

喝酒后要采取一定的措施,稀释酒精,加速酒精的代谢,减少肝脏对酒精代谢的负担。

1、稀释酒精

喝酒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水分的水果,比如西瓜。哈密瓜之类的水果。西瓜利尿,可以加速酒精排泄。酒后喝点西瓜汁还能防止醉酒。

2、喝酒后尽量运动

喝完酒后多做运动,出去跑两圈多出汗,也能让酒精从皮肤中排泄出去。

3、喝完酒后大量喝水

喝完酒后大量喝水,可以稀释酒精,也能通过排尿的方式,将体内的酒精排除体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 肝脏 酒精 肝衰竭

喝酒后别忘了保护肝脏 酒后吃这些可护肝养肝

喝完酒,很多人会觉得肚子不舒服,其实,如果在酒后“强迫”自己喝碗热汤面,就会有效地缓解“喝酒伤身”带来的副作用。因为在酒后及时补充足量的……详细>>

预防酒精肝喝酒需限量 短期内酗酒致肝功能衰竭

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交际的一种方式,应酬、喝酒不断增多,酒精肝的患病率也跟着增长。我国肝病发病率较高,其中慢性乙肝发病率居首,其次便是酒精肝……详细>>

酒精肝引发肝衰竭死亡率高 3件事提高酒精肝风险

临床研究表明,男性日均摄入酒精40克,女性20克酒精的克数=度数×体积×0.8,如饮入45度白酒1斤,即500毫升,其摄入的酒精重量(克……详细>>

爆发性肝功能衰竭的五大症状

爆发性肝功能衰竭是严重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降低病死率。因此,我们必须认清爆发性肝功能衰竭的一些临床症状。详细>>

过年怎么喝酒才不伤肝 喝酒后不要做这件事

过年喝酒是很常见,也是很难避免的事。喝酒不可避免会伤害到肝脏,那么怎么喝酒才能让肝脏受的伤害更小?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