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为什么不能吃太饱 消化不完全会毒素积累

2017-09-03 06: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肝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这是许多肝病患者关心的问题。专家指出,肝病对饮食无特殊要求,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适量的纤维即可,但是,肝病患者忌饱餐,这是为什么呢?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因为人体胃肠道所吸收的各种物质,包括营养物质和毒素等,经胃肠道的血管系统,由肝脏的门脉进入肝脏内进行分解、合成及解毒。肝病后,为维持肝细胞的代谢和细胞修复、再生,必须供给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但必须适量,俗语说“物极必反”,如果饮食过量,不仅增加了肝脏及其他脏器的负担,而且导致物质吸收过剩,出现脂肪肝、高血脂等并发症,久则会出现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应忌饱餐。

肝病怎样吃健康呢

(1)饮食结构要合理

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2)食量要恰当

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3)清淡饮食

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

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5)蛋白含量不宜过高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小三阳等乙肝携带者要注意规律生活、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全面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避免过度劳累,定期复查肝功能;不要应用对肝脏有损害药物及食物;不要迷信”乙肝阴转阳“的所谓广告宣传;摆好心态,正确人生,科学的态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饱餐 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不能吃羊肉?除了羊肉,这4种食物也不能吃

肝脏是否健康与人体整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肝脏每天帮助身体分解代谢,若肝脏有问题,排毒功能出现异常,堆积在身体中的毒素会伤害其他器官。……详细>>

肝病不能吃肉,不能吃蛋黄吗?一一打碎谣言!

肝病患者除了积极抗病毒或接受其他治疗外,还需注重于饮食调理。饮食结构合理,加强营养支持,能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利于病情康复,推迟或预防病……详细>>

得了肝病哪些食物不能吃?

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导致在平时没有多加注意而让肝脏受损,进而引发肝病。肝病在出现的时候除了及时治疗外,还需要在日常中多加……详细>>

肝硬化患者要怎么饮食 不能吃太饱要注意消化

患上肝硬化患者要留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这就需要肝硬化患者注意生活中良性食物的饮食方法了,注意早餐的饮食对患者身体康复是有帮助的,那么,肝病……详细>>

肝病有哪些饮食禁忌?羊肉甲鱼不能吃

肝病患者想要身体康复,不仅要治,更需要养。那么,肝病有哪些饮食禁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